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AI預測超過2億個蛋白質結構

發佈時間:2022-08-01 11:15:32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劉霞  |  責任編輯:徐麗麗

預測蛋白質的結構是生物學的重大挑戰之一。

圖片來源:英國《新科學家》雜誌網站 


據英國《新科學家》雜誌網站近日報道,總部位於英國的人工智慧公司“深度思維”宣佈,將公佈超2億個蛋白質的結構。該公司在短短18個月內,憑藉“阿爾法折疊”演算法,預測了迄今被編目的幾乎所有蛋白質的結構,破解了生物學領域最重大的挑戰之一,將助力應對抗生素耐藥性、加速藥物開發並徹底改變基礎科學。


幾十年來,根據氨基酸序列確定蛋白質形狀一直是生物學領域的一大難題。2020年底,“深度思維”宣佈,該公司的“阿爾法折疊”演算法能準確預測折疊蛋白質的結構;2021年中,該人工智慧已經能繪製人體內98.5%的蛋白質。近日,該公司宣佈將公佈超2億個蛋白質的結構,幾乎所有這些蛋白質都被編入全球公認的蛋白質研究庫UniProt。


“深度思維”也在與歐洲分子生物學實驗室下屬歐洲生物資訊學研究所合作,創建一個可搜索數據庫“阿爾法折疊蛋白結構數據庫”,研究人員可輕鬆、自由地訪問相關資訊,使搜尋蛋白質結構變得幾乎和網路搜索工具一樣簡單。


很多科學家正在利用“阿爾法折疊”推進多個領域的研究,如牛津大學的馬特·希金斯等人正在研究一種他們認為是中斷瘧疾寄生蟲生命週期的關鍵蛋白質,希望研製出有效的瘧疾疫苗;也有科學家用其設計新酶來分解塑膠垃圾,並進一步了解使細菌對抗生素産生耐藥性的蛋白質。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基思·威廉姆森表示,“阿爾法折疊”改變了生物學研究,但仍存在一些問題,如它無法提取任意氨基酸序列,並精確模擬它們的折疊方式,也無法揭示蛋白質之間複雜的相互作用,另外,其在準確性方面還有待改進。


“深度思維”公司表示,目前正致力於提高該工具的準確性,以進一步了解蛋白質如何生成以及細胞如何工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