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腦機介面:人工智慧下一站?

發佈時間:2022-07-28 12:22:27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楊義先 鈕心忻  |  責任編輯:徐麗麗

腦機介面並不是個新名詞


腦機介面就是腦系統(準確地説是以腦為主的神經系統)與機系統(準確地説是人造的體外系統)之間的介面(準確地説是電子資訊介面)。


既然是介面,腦機介面的主要任務有兩個:一是輸出,即把腦系統的電信號提取出來,並以此作為控制信號或腦電資訊,讓機系統去做腦系統想讓它做的事情(即意念控制)或了解腦系統的想法(即猜心術或意念通信);二是輸入,即把機系統的指令以電信號的形式送入神經系統,讓腦系統去做機系統想讓它做的事情,或將既有知識或技能“下載”給腦系統讓它“不學而會”。在遙遠的將來,人們或許能夠通過腦機介面實現意念通信。


總之,腦機介面的最核心思想是:包括大腦在內的神經系統,其實就是像電腦一樣的資訊系統,神經系統的各部分之間既接收和傳遞資訊,又接受電信號的控制而執行相關命令,所以,腦系統才能與機系統彼此連接。


腦機介面絕非新鮮事物,其歷史之悠久可能出乎許多人的意料。早在1783年,伽伐尼用不同金屬觸碰死青蛙大腿的兩端並引起了肌肉收縮,這其實就在無意間完成了一次腦機介面實驗。該實驗不但表明生物機體是“發電機”,還表明電流哪怕只是十分微弱的電流,也可引發神經的劇烈運動。


1818年11月,英國解剖學醫生尤爾在格拉斯大學操場上公開表演了一個恐怖實驗,展示了電流刺激如何讓神經系統産生預期動作。原來,經過法院特批後,尤爾對一具死刑犯的屍體進行了通電實驗,成功地讓該屍體産生了諸如呼吸、抬手、蹬腿、睜眼等動作,還表現出憤怒、恐懼、絕望、痛苦、驚悚和微笑等表情。尤爾當然不是在虐待屍體或嘩眾取寵,而是在嘗試把將死之人救活——實際上,正是通過這次實驗,尤爾後來發明瞭心臟起搏電擊法,並沿用至今。


從腦機介面角度看,尤爾首次以事實證明,只要對局部神經系統輸入合適的電信號,人體就會乖乖地執行相關命令。那麼,理論上,只要能通過外力改變相關的電信號,就可改變運動神經的相關動作,這便是腦機介面可以治療帕金森症等的理論基礎。若再加推廣,任何人都可以很快成為全球第二的鋼琴家——只需將排名第一的鋼琴家彈鋼琴時的手臂運動神經電信號,原封不動地輸入自己手臂上相應的運動神經,雙手就會不由自主地彈出優美曲調。同時,雙手的感覺資訊又會反饋給大腦,讓大腦逐漸學會如何向手臂發佈正確命令。這就相當於鋼琴大師以最精確的重復方式,“手把手”地教人彈鋼琴。


腦電波的神奇功能


1902年11月,德國耶拿的一家精神病院裏,一位特別膽大的醫生伯格收治了一位病人,他被擊中頭部,並在顱骨留下一個彈孔。傷者彈口處的皮膚雖然痊癒了,卻能被觀察到不斷跳動。伯格通過記錄頭皮跳動的波形,發現了一個驚天秘密:該波形會隨著患者的思想而很有規律地變化。哪怕患者只是在聽、看、嗅、觸或做其他很微小的動作,甚至患者的情緒波動,都會影響波形。


冥思苦想20餘年後,伯格醫生於1924年在他兒子的頭上成功進行了一次腦電檢測實驗。他將自製電流計的正負兩極分別接在兒子的額頭和後腦勺的頭皮上,結果真的記錄到了振蕩頻率大約為10赫茲的神奇電波,如今這種電波稱為伯格波。他觀察到,伯格波會隨著受試者心理和生理情況的變化而變化,甚至哪怕只是眨眼之類的小動作都會讓伯格波發生變化,而正常人與精神病患者的伯格波也不相同。


後來,科學家們進一步發現,從頭皮上不同部位都可以檢測到不同頻率的電磁波,於是便將這些頻率不同的電磁波的匯集,統稱為腦電波。


隨著研究的深入,人們發現,腦電波具有眾多奇妙功能。比如,腦電波能預測某人的學習潛力,特別是外語的學習潛力。原來,如果大腦右側顳葉和頂葉區域的β波(腦電波中的一種頻率為14至30赫茲的子波)很強,那很可能預示著受試者有較強的外語學習能力;另一方面,經過外語訓練的成年人,其β波確實會明顯增強。


腦電波還能用來“猜心”——當你給一個小孩講數學題時,怎麼知道他是否在用心聽呢?當小孩聽懂了講解時,腦電波就會明顯活躍;如果他對講解感興趣,其腦電波會更加活躍;當他只是在應付,其腦電波就會明顯減弱。甚至,心理學家利用腦電波還能知道受試者到底是在想桌子還是椅子,或者是在想1到7中的哪個數——受試者在冥想不同事物時,他的腦電波是不同的,只要能得到受試者之前相應的腦電波,便可通過簡單對比而準確地猜出受試者的選擇。人們在研究中也發現,對某些特殊場景中的句子,許多人會激發出幾乎相同的腦電波;反之,通過檢測這種腦電波是否存在,就能推斷出受試者是否正在冥想某個句子。有人就通過這種方法,對多達240個預定的句子完成了準確度很高的“猜心術”。


腦電波還可用於簡單的意念控制。人們發現,每個人在冥想單音節字時,所激發的腦電波幾乎各不相同,而且這種腦電波比較穩定。於是,控制玩具車這類簡單的意念控制就比較容易實現:當你冥想前、後、左、右四個字時,腦電波是各不相同的,而且每個字所對應的腦電波還比較穩定,那麼只需要利用這四個穩定的腦電波信號,就能實現讓玩具車前、後、左、右行駛。更一般地,若某種操作的命令個數只是有限的N個,那麼,只需要經過簡單的訓練和簡單的指令信號對應,任何人都可以輕鬆完成意念控制任務。


反之,適當干擾腦電波也可以影響受試者。比如,受試者面對“蘋果”兩字時,既可能想到香甜可口的水果,也可能想到蘋果牌電子産品。如果適時利用一種名叫“經顱刺激”的技術來刺激受試者的美味反應區,那麼,就可讓受試者更傾向於將“蘋果”理解為美食,哪怕受試者本來是想買手機。


從幻想照進現實


如今,科學家們已經發明瞭多種獲取腦電波的設備。已經投入應用的主要是針對健康人群的、精準性稍差一些的非植入式設備,比如大家經常在電視中見到的電極帽,或更加昂貴的磁共振成像儀等。


近些年來,科學家和工程師們則在開發用於特殊病人的植入式設備上花費了大量精力。這類設備被稱為腦機晶片或乾脆簡稱為腦機介面,它能獲得更加精準的腦電資訊,也能將外界電信號更加精準地輸入大腦。實際上,早在1857年,植入式設備就被用於獲取兔子和猴子的腦電波。但因為安全性、倫理性等考慮,一直沒有在人類的臨床上取得突破。但是隨著人工智慧相關技術和工程技術、材料技術的飛速發展,不少科學家又開始了這類嘗試,例如馬斯克即將推出的腦機介面就是植入設備的典型代表。


如今,學術界比較一致地根據控制資訊的精準程度,將腦機介面分為宏觀型、中觀型和微觀型三大類。其中,宏觀型腦機介面傳遞的資訊主要是腦電波。此類腦機介面的特點是:原理簡單,一説就懂;實現不難,而且已經或正在許多領域中廣泛使用;精度不夠,既不能實現複雜而精準的意念控制,更不是今後意念通信的備選方案。


微觀型腦機介面是與宏觀型腦機介面相對的另一個極端,它們傳遞的資訊主要是神經元個體或群體的電特性。它們將是未來研究的難點和重點,一旦實現,將極大地改變人類的現狀,但我們也必須承認,或許在可見的將來,這都還只能是夢想。我們在《人工智慧未來簡史》一書中用四句話來描述微觀型腦機介面:不是科幻勝似科幻,腦電之妙玄之又玄;人性自足不假外延,格物致知重在內涵。


中觀型腦機介面介於宏觀型和微觀型之間。與宏觀型相比,中觀型腦機介面將宏觀的體外腦電波替換為顱腔內的“大腦地圖”,即大腦中與物理位置相關的一些電信號。若干年來,科學家們經過反覆探測,獲得了一些電信號。比如,刺激某個位置的神經時,受試者會有幸福感;刺激另一個位置,受試者則會在某個指尖上産生觸摸感等。基於這類研究,科學家們不斷繪製更詳細的“大腦地圖”。可以想見,只要能足夠精準地獲得某人某時的“大腦地圖”,便可在一定程度上實時了解受試者的某些感覺;同樣,只要掌握好電信號的刺激位置、時機、電流強度等,便可以讓受試者産生相應的感覺,或對肢體發出相應的控制命令等。


如今,科學家們已經在中觀型腦機介面上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比如,讓盲人“看見”東西。具體來説,就是讓錄影機將圖像切割成20×20的400個點陣,並根據每個點陣的亮度,在皮膚的相應點陣位置上産生相應強度的震動。於是,經過適當訓練後,受試者不用“眼見為實”,就能在頭腦中形成明暗不同的點陣圖像,從而以黑白圖像的方式識別出不同的面孔,知道物體的遠近,觀察到物體的旋轉及形狀變化,了解當前的觀察角度;甚至還能像常人那樣,通過想像“看見”物體被遮擋的部分。


腦機介面展現了無限可能,吸引著科學家們前赴後繼,不懈攻關,也將是國際競爭的焦點。未來,就從今天開始。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