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虛擬數字人“入職”國博

發佈時間:2022-07-27 15:16:49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張蓋倫  |  責任編輯:徐麗麗

艾雯雯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館藏展品間穿梭 中國國家博物館供圖 


7月22日,一位年輕的“女孩”正式入職中國國家博物館(以下簡稱國博),成為國博的一名特殊的新員工。她叫艾雯雯,是一名虛擬數字人。她“出生”于2000年5月4日,雖然才22歲,但是她已經擁有了豐富的知識儲備和講解技能,甚至熟知國博文物珍品的具體資訊。


此外,艾雯雯還擁有超強的自學習、自適應能力,能夠不斷更新、豐富自己的知識庫。以國博140多萬件館藏為基礎,她為自己構建起豐富的知識儲備和互動技能,可以為慕名而來的全球遊客講解中華文明,讓中國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艾雯雯的形象設計,依託于山東工藝美術學院對中國女性容貌審美的領悟和對國博館藏古代服飾的研究,還參考了國博已經開發的相關文創産品。目前,她已有5套到6套適應不同場景的不同服裝。


艾雯雯的動態活化和場景融合,依託的正是數字孿生技術。


通過骨骼綁定、動作捕捉、布料毛髮解算、語音合成等技術,靜態的數字模型真正“活”了起來,變成了一位顧盼生輝的鮮活“少女”,再借助三維與實景視頻合成渲染技術和精準還原的三維透視空間關係,艾雯雯便“走”進了現實場景,擔起了講解員的職責。


作為國博一名特殊的新員工,艾雯雯既是虛擬世界博物館的形象代言人,也是現代社會的一名“新青年”,她根植于中華民族文化基因,形成于新時代人工智慧科技前沿,她將成為大家在國博跨越時空的朋友。


未來,艾雯雯將在國博收藏、研究、展示、對外交流等不同崗位深入學習,逐漸線上上線下平臺為觀眾講好國博故事,講好中國故事。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