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人工智慧加速落地,搶抓機遇“換道領跑”

發佈時間:2022-07-25 12:35:55  |  來源:河南日報  |  作者:陳薇  |  責任編輯:徐麗麗

“數字化、智慧化是大勢所趨,人工智慧技術有望推動新一輪産業升級革命,河南應利用自身獨特優勢,全力把握這一良機,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人工智慧(AI)已經從影視中炫酷的概念加速走向人們的生活。


7月21日,2022百度世界大會線上召開,本屆的主題為“AI深耕,萬物生長”。大會上展示了一系列最新的AI技術成果:有成本25萬元的無人車阿波羅RT6,幫助拖拉機在農田精準作業的“飛槳”,還有督促每天鍛鍊的智慧健身鏡等。


我們可以看到,人工智慧已不僅是探月工程、自動駕駛這樣高精尖領域的專屬,還可以與傳統行業嫁接,利用新技術提升生産效率,也能變身生活助手,讓家庭生活更加健康智慧。


人工智慧加速進入應用階段,這一方面源於人工智慧領域的科技進步,深度學習等技術的加入,大大推進了人工智慧的發展進程,讓AI快速從“發明期”走向“應用期”;同時,各行各業應用人工智慧的“門檻”不斷降低,不僅接入成本快速下降,接入效率也在大幅提升。百度“飛槳”平臺通過預先在眾多模型晶片上進行測試和調優,當企業需要接入時可以節約97%的適配和開發時間。


隨著新基建的推進以及5G通信、雲計算、大數據和物聯網發展的落地,中國人工智慧産業也開始進入爆髮式增長階段。2020年,我國人工智慧行業核心産業市場規模達1500億元,預計在2025年將超過4000億元,未來有望發展為全球最大的人工智慧市場。


近年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以人工智慧為代表的數字技術發展,通過推進數字社會、數字政府、智慧城市、數字鄉村建設,著力建設數字經濟新高地。5月19日,鄭州市人民政府印發《鄭州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打造人工智慧技術研發和應用示範的“鄭州模式”。


在發展人工智慧方面,我們要把眼光放長遠,不只看人工智慧産業本身的産值,更要看其“賦能百業”的效應。加強人工智慧技術與産業融合,不僅有望讓河南傳統産業彎道超車,同時可以在數字經濟新産業尋找機遇換道領跑。


一方面,可以引入國內外優勢企業和研發機構,落地一批引領型、標誌性的項目;另一方面,也要支援省內高校、科研機構、骨幹企業參與國家重大科技攻關項目,同時注重在中小微企業中,培育在人工智慧細分領域有獨特優勢的“瞪羚企業”。在人才培養方面,河南已經有眾多高校設置了人工智慧專業,將為河南産業發展提供人才基礎。


在發展人工智慧産業的同時,也要處理好人工智慧與安全、道德倫理等方面的衝突。目前人工智慧發展較快的領域,諸如醫療診斷、無人駕駛、智慧教育等,都出現了人工智慧技術實踐領先於法律、政策現狀的問題,需要在發展過程中妥善解決。


毋庸置疑,數字化、智慧化是大勢所趨,人工智慧技術有望推動新一輪産業升級革命,河南應利用自身獨特優勢,全力把握這一良機,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