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智慧家居適老化:毫米波雷達恰逢其時

發佈時間:2022-04-29 10:51:49  |  來源:中國電子報  |  作者:姬曉婷  |  責任編輯:徐麗麗

老年人如何養老?


“9073”。


國家衛生健康委老齡健康司司長王海東表示:“在我國,90%左右的老年人居家養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託社區支援養老,3%的老年人入住機構養老。”


然而,對於佔比最高的居家養老老人來説,健康情況如何監測?意外跌倒如何及時響應?獨居老人健康如何保障?


為此,各大硬體廠商開拓出一條全新的技術方案——毫米波雷達。


用於健康監測毫米波雷達具有三大優勢


獨居老人居家健康狀況如何監測?市場上現有兩大技術路線。一類通過智慧手環、睡眠帶等可穿戴設備,監測老年人身體狀況。另一類以攝像頭視覺路線為主,子女借助家裝攝像頭,監測老年人是否有意外情況發生。然而,這兩類監測路線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老年人對於時刻佩戴手環、睡眠帶等可穿戴設備具有一定的抵觸心理,而對老年人身體健康危害性最大的跌倒,手環、睡眠帶也無法監測。家用攝像頭對老年人隱私保護性差,無法監測衛生間這類跌倒可能性最高的環境。


更舒適,更好保護隱私,能夠同時捕捉行動、身體姿勢、心率、呼吸等多種類型數據,這是毫米波雷達相較于過往健康監測産品的三大優勢。


“更好地保護老年人隱私,這是毫米波雷達的優勢。”長沙莫之比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康養事業部副總經理劉百超在接受《中國電子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毫米波雷達在保留老人動作資訊的同時,並不會識別用戶面部資訊等其他敏感數據,老人用起來會更放心。”


相比于佩戴型監測産品,毫米波雷達的監測更加無感。“只要在衛生間、臥室等房間裏安裝一個小設備,就可以實現單個房間的智慧監測。”雲帆瑞達總經理李剛在接受《中國電子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件毫米波雷達監測單品的體積和家中常見的煙感報警器相倣,能夠監測6到7米內人體的運動狀況,足以滿足一個房間內健康監測需求。”無需貼身佩戴,這使毫米波雷達可以對老年人動作、行為進行無感知化監測,舒適性更強。


近兩年,國內外毫米波雷達感測器頭部廠商都相繼推出了適用於居家監測場景的毫米波雷達産品。海外車規級毫米波雷達和晶片大廠德州儀器、英飛淩都推出了用於居家環境的毫米波雷達産品。德州儀器推出60GHz的毫米波雷達SoC,可用於浴室、臥室、養老院等地,用以判斷老年人是否跌倒。英飛淩發佈的BGT60TR13C,可實現人體動作檢測、生命體徵監測,未來可用在智慧家居中,也可用於老年人健康狀況監測。瑞典半導體公司acconeer同樣將毫米波雷達應用在醫療保健、移動設備和可穿戴設備中。


國內廠商也在紛紛探索用毫米波雷達進行居家健康監測的可能性。專精於毫米波雷達感測器研發的長沙莫之比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推出ISF-J10型室內應用監測毫米波雷達,可通過發射60GHz電磁波並處理回收信號,獲取雷達近距離內人員跌倒狀態、心率、呼吸等資訊。毫米波雷達供應商雲帆瑞達科技有限公司亦推出毫米波雷達模組,可整合在家電中,實現跌倒報警、睡眠監護、呼吸心跳監護等功能。


前景廣闊市場待開拓


根據國家統計局公佈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為2.64億人,佔全國總人口的18.7%,其中65歲及以上人口為1.9億人,佔13.5%。老年人口的增長對智慧養老産品帶來了巨大的市場預期。


對市場前景的看好,是國內外毫米波雷達廠商進入智慧康養市場的原因。英飛淩科技大中華區電源與傳感系統事業部應用市場總監李國豪稱,根據市場調研做出的預測,未來10年內,家居健康監測産品的安裝量將由今年的2000萬台增長至1.8億台。


在國家第七次人口普查中,湖南省60歲及以上人口已經達到1321萬人,佔總人口的19.88%;65歲及以上人口為984萬人,佔總人口的14.81%。劉百超所在的莫之比智慧科技位於長沙,湖南省內市場是産品起始階段最主要的推廣市場。劉百超表示:“要是能夠爭取到湖南省老年人口千分之一的市場,就足夠企業盈利了。當前距離這個目標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


從當前市場應用情況來看,毫米波雷達的市場應用,以車規級應用為主,在家庭健康監測、醫療監測等領域的應用還處在試水階段。劉百超表示,許多終端廠商對於毫米波雷達的應用形態仍在探索,究竟整合在哪種類型的家用電器上,以何種形態將産品推向市場,是終端廠商正在思考的問題。


部分廠商已經推出了搭載毫米波雷達的家用監測産品。清雷科技發佈了“貝加安智慧康養生命支援系統”,可以全天時全天候、非接觸式地進行室內場景下的呼吸/心率等生命體徵監測。谷歌Nest Thermosat溫控器中整合了毫米波雷達,可同時實現睡眠品質分析檢測。雲帆瑞達推出了多款家用毫米波雷達整機設備,具備人體跌倒報警、睡眠呼吸監護、睡眠品質監護、人體呼吸心跳等功能。


然而,此類産品的市場推廣仍處於初級階段,還存在巨大的拓展空間。


劉百超表示,莫之比智慧的康養用毫米波産品,當前很大程度上面向社區養老的模式,C端市場的開拓仍然有限。


而向C端拓展,高昂的價格仍然是其面臨的阻礙。記者通過採訪了解到,當前,整合化的家用毫米波雷達的價格在500元至1000多元區間波動。而若産品市場拓展、産銷量提高,單只毫米波雷達的價格最低有望降至100元以下。


提高技術成熟度完善行業標準


車規級毫米波雷達已經形成了較為完善的産品技術,但作為康養監測,其技術還有待繼續成熟。相比于車規級應用,毫米波雷達在健康監測的應用上對敏感性的要求更高。李剛表示,毫米波雷達應用在跌倒報警、睡眠監護的應用已經成熟,但是在心跳監護上還需要一段時間。對於毫米波雷達供應商而言,要推動該産品向醫養市場拓展,提升對人體的細緻捕捉敏感度、優化分析水準,是現階段最核心的任務。


缺乏行業標準是企業當前面臨的另一個核心問題。由於行業處於起步階段,各家廠商都在摸索自己的技術路線,探索自己的技術標準。缺乏行業統一標準,是毫米波雷達向醫養監測領域拓展的另一個問題,需要行業內整合意見,構建行業標準。


為應對社會老齡化,GfK中怡康大家電事業部總經理彭顯東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公共養老設施正在處於逐步優化提升過程中,家庭養老是當下甚至是一段時期內的必然選項,很多養老設備也成為家庭不可或缺的産品。”在彭顯東看來,未來,居家養老産品發展有兩大趨勢,簡單化和智慧化。


智慧化應用,融入AIoT全屋智慧管理體系,或許是提升毫米波雷達在康養監測領域市場應用的關鍵突破口。作為一種感測器,毫米波雷達健康監測對於物聯網技術有天然的親和力。毫米波雷達的健康監測功能的實現,本身便需要借助於物聯網技術、通信技術,才能實現向用戶終端進行報告、通知、警報。部分産品功能的實現,還需要購買運營商提供的通信服務。而包括華為、小米、三大運營商在內的企業,均在佈局自己的智慧家居生態。其中,華為推出了全屋智慧AI超感感測器,搭載毫米波雷達,用以追蹤人體位置、行動軌跡,以實現屋內空調、燈光等的智慧調控。借助智慧家居行業既有參與者的力量,或許可成為毫米波雷達進入健康監測領域的關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