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美食地圖>

臘八之後養生記住“吃4樣,忌4事”,全年都健康!

發佈時間:2022-01-12 16:31:52  |  來源:健康時報公眾號  |  作者:  |  責任編輯:王國玉

1月10日農曆臘月初八,也是我們傳統的“臘八節”。俗話説,“過了臘八就是年”臘八之後,也就離過年不遠了。我國飲食文化悠久,在慶祝各種節日時,都離不開特色飲食,臘八也不例外。這一天,多地有泡臘八蒜、喝臘八粥的習俗,除此之外陜西還要吃臘八面、湖南人要做臘八豆,而北京人過了“臘八兒”要打豆兒醬。


臘八粥—膳食平衡、食物多樣


臘八粥是由多種食材熬製而成的粥,傳統食材包括大米、小米、玉米、薏米、紅棗、蓮子、花生、桂圓和各種豆類(如紅豆、綠豆、黃豆、黑豆、蕓豆等)。


2018年原國家食藥監總局曾在網站發佈臘八節飲食提示,不同體質人群在食用臘八粥時,應有所注意:


糖尿病患者:含糖的臘八粥要適量食用,儘量選擇不加糖的臘八粥。宜用燕麥、大麥來增加粘稠感,同時可適當多放些雜豆類食材,幫助控制血糖上升速度。


消化不良者:臘八粥中應少放黃豆、黑豆等豆類,因為豆類中含有脹氣因子,如食用過多,會造成腸胃不適。


肥胖人群:要少加白米等容易消化的食材。最好不加糖,多加蕓豆、紅豆等種皮相對厚一些的澱粉豆類,使粥的質地軟而不爛,具有良好的口感和飽腹感。


臘八蒜—解油膩、助消化


臘八蒜多在臘月初八這天來泡。營養與食品衛生學碩士谷傳玲2014年在健康時報介紹,把洗凈晾幹的蒜瓣放進乾淨的罐子裏,倒入米醋(加或不加糖),密封後放在低溫避光處,20天左右,顏色碧綠、酸甜適口的臘八蒜就做成了。


臘八蒜解膩、助消化。大蒜中的大蒜素有清除自由基、抑制腫瘤細胞增殖的作用,尤其是胃癌細胞。而臘八蒜中仍然含有大蒜素,且可保留大蒜中的大部分硒元素(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有助預防癌症、心腦血管疾病)。


注意,臘八蒜雖然酸甜可口,但是對胃腸道仍有一定的刺激,胃腸道不好者一定要限量。


臘八面—食材豐富、營養搭配


在陜西的很多地區,臘八節這天不喝臘八粥,而要吃臘八面。


臨床營養師李健2015年在健康時報刊文指出,臘八面最大的特點就是食材豐富。用豬肉、豆腐幹、白蘿蔔、胡蘿蔔、黃豆、香菇、木耳、黃花菜等炒成“臊子”,然後放入玉米粉,熬成菜粥,再將麵條切成菱形片後下入菜粥內,還可以根據口味放點香菜、蒜苗等。一碗臘八面,有面、有菜、有豆製品,顏色豐富,味道鮮美,營養也是沒得説。大家如果吃膩了臘八粥,也可以試試。


臘八豆—製作簡單、營養價值高


臘八豆是湖南等地區老百姓過臘八節的傳統吃食。一般在每年立冬後開始將黃豆腌制,到臘月初八後食用,因此稱之為“臘八豆”。臨床營養師李健2015年在健康時報刊文指出,臘八豆富含氨基酸、維生素、功能性短肽及大豆異黃酮等,是營養價值較高的保健食品。以前多是家庭自製,現在市面有很多包裝食品,吃起來更衛生安全。


可買成品食用,也可自己嘗試做改良版的臘八豆。將黃豆、紅豆、黑豆、花生等洗凈,豆干切小塊,五花肉切丁。先炒五花肉,加姜粒、紅尖椒翻炒,再加豆干炒。加水沒過材料,將豆子和花生米等倒入,翻炒均勻後移至高壓鍋中。加適量水及桂皮、白糖、鹽、雞精等。上汽後大火煮20分鐘,轉小火10分鐘即可。


豆兒醬—營養全、味道好


北京人過了臘八要“打豆兒醬”。臨床營養師李健2015年在健康時報刊文指出,豆兒醬其實就是肉皮凍,但裏面還有豆干、胡蘿蔔、水疙瘩、黃豆、馬鈴薯等,是一道非常好的涼菜。


做的時候先將豬皮清理乾淨,焯5分鐘後撈出,晾涼後把表面肥脂刮掉,切成小丁。泡發的黃豆煮至八成熟,胡蘿蔔、豆腐幹、水疙瘩切丁。水燒開後倒入肉皮、蔥段、薑片、大料、花椒,肉皮熟軟後將調料撈出棄之。倒入黃豆等材料,加少許醬油、料酒、鹽繼續煮10分鐘。晾涼倒入平底容器中,放入冰箱冷藏至凝固。吃的時候用臘八蒜(泡臘八蒜的醋)調拌,味道好極了。


臘八要防寒,記住“吃4樣,忌4事”。


臘八時節除了有非常美味的特色飲食,還是養生的好時機。每年臘八時節正值大寒小寒之間,是一年中最冷的時節,因此臘八養生的重點就是“防寒”。這個時候要記住“吃4樣,忌4事”。


吃4樣


1、吃紅棗——調和氣血


鄭州市第三人民醫院營養科侯喜信2011年在健康時報表示,護肝的食物不少,他比較推薦紅棗。紅棗雖普通,但富含營養。


紅棗富含微量元素,有促進肝臟合成白蛋白的功效,並能調整免疫功能紊亂。


常食紅棗可緩解身體虛弱、神經衰弱、脾胃不和、消化不良、勞傷咳嗽等症狀。而且紅棗是個溫補的食物,還可以調和氣血,達到暖身的效果。


2、吃板栗——養腎防寒


中醫認為,寒是冬季的主氣。寒為陰邪,易傷人體陽氣,寒主收引凝滯。冬季時節,腎的機能強健,則可調節機體適應嚴冬的變化。所以冬日養生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養腎防寒”。


石家莊市中醫院製劑室主任中藥師吳文博2016年9月在健康時報刊文中強調,中醫認為栗子味甜性溫,入脾、胃、腎,主要功效為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板栗的吃法大體分為生吃、熟吃兩種。一般認為生吃補腎,熟吃健脾。生吃板栗可以防治腎虛引起的腰膝酸軟、腰腿不利等症。


3、吃桂圓——養陽暖心


寒冷的天氣特別容易傷陽氣,因此小寒大寒期間應養陽,通過節氣養陽暖心,促進血液迴圈。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衷敬柏2010年在健康時報表示,桂圓是暖心補血的佳品,大寒期間天氣冷,建議經常吃點桂圓,或在家燉些桂圓粥。


桂圓粥做法:取桂圓肉15克,大米50克,紫米50克,淘一遍加水適量,同煮至米爛為度,可以每天食用一次。


4、吃蘿蔔——清淡飲食


冬季進補避免過度,平時可以適當攝入一些蔬菜,如蘿蔔、青菜、白菜等,這樣不僅可以平衡飲食,減輕高蛋白食物帶來的脾胃負擔,也能為冬天的養生做好掃尾,向春天的清淡飲食過渡。


蘿蔔有“小人參”之稱。在菜肴比較豐盛的情況下,可以生吃點兒蘿蔔,或做一道白菜蘿蔔香菜湯,以消除體內過多的油脂。


忌4事


1、忌不運動——天冷也要運動


很多人冬天覺得天氣越來越冷,便不願意出門,但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也千萬不要不運動。俗話説“冬天動一動,少鬧一場病;冬天懶一懶,多喝藥一碗”。這個時候適量運動,可增強免疫力,有效預防感冒,同時使人精力充沛。運動還能減輕因神經功能失調而引起的緊張、焦慮、抑鬱等狀態。


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不宜做過分劇烈的活動。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選擇散步、慢跑、太極拳等。運動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準備活動。因為此時氣溫很低,肌肉韌帶的彈性和關節的靈活性降低,極易發生運動損傷。另外,鍛鍊時間最好安排在下午較暖和時進行。


2、忌不保暖——做好禦寒保暖


臘八前後,穿衣要以保暖為主,尤其是頭頸、背、手、腳等易受涼的部位要倍加呵護。民間有“冬天戴棉帽,如同穿棉襖”的説法,所以冬季外出或堅持室外運動的人群,應做好禦寒保暖,最好戴上帽子、手套等。


此外,每晚堅持用溫熱水泡腳,可以很好地緩解冬季腳部冰涼的情況,此外還可以按摩和刺激雙腳穴位,既溫腎補陽,又促進全身血液迴圈。


3、忌晚睡早起——保證充足睡眠


《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中稱:“早臥晚起,必待日光。”早睡可以養人體的陽氣,晚起可以養人體的陰氣,使身體內的陰陽維持平衡。冬日適當早睡晚起,保證充足的睡眠,有利於陽氣潛藏,陰精蓄積。


4、忌心情鬱悶——避免情緒波動大


此外,在精神、心緒上宜靜神少慮、暢達樂觀,情緒波動大,會對身體健康産生很大的危害。做到不為瑣事勞神,心態平和,才能為生活增添樂趣。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