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達人菜譜>

早起一碗溫補牛肉粥,健脾養胃補氣血

發佈時間:2021-12-28 16:25:00  |  來源:光明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王國玉

近日,全國許多地方氣溫明顯下降,未來幾天寒冷天氣將增多。


從中醫角度來看,寒性收引,冬主收藏,人類活動順應自然規律,起居方面,應注意保暖,飲食方面常用以進補的方式抵禦寒冷,故此節氣養生宜溫補脾腎,順應“冬藏”。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腦病科主治中醫師梁穎愉表示,當下季節養生主要在於溫補脾腎,飲食方面可以選擇羊肉、牛肉、雞肉等偏溫食材;藥材方面,可以選黃芪、黨參、枸杞、淮山等補益類食材。推薦一款適合當下季節的養生粥:


蟲草花鮮牛肉粥


材料:蟲草花50g、牛肉100g、粳米適量。


做法:


1.粳米淘洗乾淨,加水煮成白粥。


2.蟲草花洗凈後切段,鮮牛肉洗凈後剁碎並調味


3.白粥加入蟲草花段、牛肉沫,開火煮熟即可。


功效:健脾益氣,溫陽補腎。


《本草綱目》記載有補脾胃、益氣血、強健筋骨的功效:


黃牛肉


【性味】:味甘、性溫、無毒。


【功能主治】:安中益氣,養脾胃,補益腰腳,止消渴及唾涎。


水牛肉


【性味】:味甘、性平、無毒。


【功能主治】:安中益氣,益脾胃。健強筋骨,消水腫,除濕氣。


《韓氏醫通》也有提及“黃牛肉補氣,與綿黃芪同功”,因此牛肉對身體虛弱或氣血不足等虛勞的人群具有很好的補益效果。


蟲草花性平,具有止咳平喘、溫腎壯陽的功效,它是人工培養的一種食用真菌,菌種屬於菜菌的菌種,內含蟲草多糖,具有雙向免疫調節作用和抗疲勞的作用,和牛肉搭配,共同起到溫腎助陽的功效,非常適合用於冬季進補。


小貼士


禁忌人群:牛肉性溫,陰虛火旺或體內熱盛患者不宜服用。


適合人群:平素怕冷,四肢不溫、食欲不振、疲倦乏力、消瘦等陽虛體質人群。(來源:廣州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醫學指導:腦病科主治中醫師梁穎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