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圖片>

黃芪泡水,切記“2要3不宜”!沒注意的人,當心養生變傷身

發佈時間:2021-10-21 16:38:14  |  來源:北青網綜合  |  作者:  |  責任編輯:王國玉

天氣漸漸轉冷,進補又成了大家養生的重點,而説到進補,自然少不了黃芪。那麼,黃芪作為一味用途廣泛又物美價廉的中藥佳品,都有適合哪些人呢?


進補黃芪,這2類人要喝黃芪是一味好藥,補氣最給力。向來有“補氣諸藥之最”的美譽,民間也流傳著“常喝黃芪湯,防病保健康”的順口溜,很多人都喜歡用它來泡水、煲湯。



具體來説,黃芪特別適合這2類人


1、氣血雙虧的人氣血雙虧的人,常表現為心悸乏力、頭暈目眩、少氣懶言、面色萎黃等。而黃芪能大補肺脾之氣,以資生血之源,是益氣生血的良藥。除了泡水,再給這類人推薦一道適合冬天吃的食療——參芪羊肉湯材料:羊肉250克、黨參50克、黃芪30克。做法:先將羊肉切絲,黨參、黃芪潤透洗凈切片;再把油鍋燒熱,下薑絲煸香,加入羊肉煸炒,加入料酒煸炒;最後加鮮湯,把羊肉煮熟,放入黨參、黃芪,改小火燒至羊肉入味,出鍋即成。



2、脾氣虛弱的人脾氣虛弱的人,常表現為食欲減退、食後腹脹、倦怠乏力等。給這類人推薦一道補氣健脾的食療——赤豆黃芪龍棗湯材料:赤小豆、黃芪各30克、龍眼肉15克、紅棗10顆、紅糖適量。做法:先將赤小豆加水500毫升,大火燒開;再把黃芪、龍眼肉和紅棗小火煮半小時,加紅糖,煮至糖融;最後去黃芪,喝湯吃赤小豆、龍眼肉和紅棗。當然,即使不是上邊這兩類人,也可以吃黃芪~


黃芪雖好,也有一些小“禁忌”,喝前一定要了解下——


用黃芪前,這3個錯別犯


1、喝前不做“皮試”黃芪性溫而藥力向上升(補氣升陽),不少人單獨使用黃芪進補或一次性大量進補,導致身體迅速出現“上火”症狀,如面紅、心煩、睡眠差等。要防止“上火”,最安全的辦法是做“皮試”。簡單説來,就是在使用黃芪之前先服用黨參試試,發現有效而無不良反應後,再加用或改用黃芪。



2、一次進補很多黃芪進補黃芪也要依照循序漸進的方法,一般要由少量逐漸增加。還要邊服邊觀察,看有無上火的表現或身上原有疾病有無加重,一旦有這些症狀,則應停用或重新配伍。如果乏力、多汗或氣喘等症狀減輕,精神和體力改善而又無上述不良反應,可增加用量。要是不知道咋判斷,最好的辦法還是請專業的中醫師幫忙。


3、不辯體質就喝腎病屬陰虛,濕熱、熱毒熾盛者,用黃芪一般會出現毒副作用,建議不要用黃芪。此外,身體乾瘦結實的人、處於感冒的人和經期中的女性,不適合吃黃芪。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