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天津港“智慧零碳”碼頭投産運營

發佈時間:2021-10-19 08:16:17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王井懷  |  責任編輯:徐麗麗

10月17日,歷時21個月建設的天津港北疆港區C段智慧化集裝箱碼頭正式投産運營。天津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褚斌介紹説,這是全球首個“智慧零碳”碼頭,以全新模式為世界港口智慧化升級和低碳發展提供了樣本。


全球現有的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大多通過新建碼頭來實現,無法滿足絕大多數傳統碼頭自動化升級的需求。天津港自2019年來逐步攻克全堆場軌道橋自動化升級改造、無人駕駛電動集卡車隊規模化運作、傳統集裝箱碼頭全流程自動化升級改造技術,探索出傳統港口自動化建設的中國方案。


C段智慧化集裝箱碼頭是20萬噸級集裝箱碼頭,可滿足當前全球最大集裝箱船舶作業,設計年吞吐量250萬標箱。


這座碼頭有“智慧大腦”:首創的“智慧水準運輸系統”將場橋、岸橋等碼頭關鍵設備串聯起來,實現全生産要素資訊實時交互。天津港第二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榮説,這個“大腦”基於AI科技,自動得出最優裝卸方案並指揮各臺設備,效率比傳統碼頭提升約20%。


新碼頭還有“智慧手腳”:新一代智慧水準運輸機器人擺脫了以前只能按既定路線幹既定活的局限,通過搭載鐳射雷達、視覺攝像頭、毫米波雷達等多種感測器,成了一位“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的智慧司機。“如果有了緊急任務,機器人之間可以協調順序加塞。”天津港第二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資訊部副經理劉喜旺説。


這裡還有“智慧環境”:岸線長達1100米的碼頭建有北斗衛星基準站,在5G技術配合下實現動態釐米級高精度定位。


與傳統碼頭相比,這個“零碳”碼頭沒有化石能源,全部用電,電力供應則全部來源於風電光電,實現了能源消耗和生産環節的零碳。同時,碼頭工藝、流程、設備、建築全方位實現低能耗,比傳統自動化碼頭節能17%以上。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