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美食地圖>

越吃越漂亮!試試這四款美顏藥膳

發佈時間:2021-10-19 16:11:18  |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王國玉

不少人為了護膚,投入了大把金錢和精力,希望自己能膚白紅潤、無斑無痘。想實現這樣的願望,除了用護膚産品,還可以寄希望於食物,下面為大家推薦四款美顏藥膳。


養顏瘦肉粥


材料:黑豆20克,粳米100克,豬裏脊肉70克,熟黑芝麻5克(也可用黑芝麻粉),食鹽適量。


做法:將黑豆用水先泡3~4小時。豬裏脊肉洗凈,切成絲,入油鍋炒熟備用。鍋中倒入黑豆和適量水,用中火煮30分鐘,放入淘洗好的粳米,繼續煮至粥稠,加入熟黑芝麻和豬肉,最後加食鹽調味。


功效:此方兼有養顏與養生的雙重功效。裏脊肉含高蛋白質,能養陰補血;黑豆肝腎同補,益陰養血,可調節女性內分泌;黑芝麻是潤膚烏發的佳品。常食此粥可補肝腎、益五臟、強筋骨、養肌膚,使人面色紅潤光澤、頭髮烏黑。


需要注意的是,因黑豆吃多了容易脹氣,腹脹氣滯、痰濕中滿者不宜多吃此藥膳。


骨髓養顏湯


材料:豬棒骨(羊棒骨、牛棒骨亦可)400克,豆腐幹100克。料酒、蔥段、薑片各10克,八角、桂皮、茴香各3克,食鹽適量。


做法:將豆腐幹切成塊;豬棒骨剁開焯水;八角、桂皮、茴香裝入調料袋。鍋內加適量水燒開,放入豬棒骨、蔥段、薑片和調料袋,改小火煮1小時放入豆腐幹,加入料酒、食鹽調味,再煮15分鐘即可。


功效:動物(羊、牛、豬皆可)骨髓能養血滋陰,補精益髓,潤肺澤肌,補鈣壯骨。豆腐能益氣健脾,調節女性內分泌。常食此湯,令人皮膚嫩滑、氣色紅潤,尤宜虛弱羸瘦、憔悴早衰者。


枇杷葉菊花粥


材料:枇杷葉、菊花各4克,粳米100克,冰糖適量。


做法:將枇杷葉和菊花裝入料包中;粳米淘洗乾淨。鍋中放入料包,加適量水,煮20分鐘,去掉料包,倒入粳米,繼續煮至粥稠,放入冰糖略煮即成。


功效:本藥膳出自宋代醫學巨著《聖濟總錄》。枇杷葉可清肺止咳,降氣化痰,常用於治療肺熱咳嗽、氣逆喘急、胃熱嘔逆、煩熱口渴。菊花可散風清熱、平抑肝陽、清肝明目,常用於治療風熱感冒之頭痛眩暈、目赤眼花,為清熱解毒之要藥。二者合用,可潔凈肌膚,疏風退熱,解毒消炎,適合肌膚油膩、痤瘡多發以及各類癤腫癰瘡者常食。此外,有煩熱口渴、風熱感冒咳嗽、眩暈頭痛等症者以及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也宜經常食用。


需要注意的是,因為枇杷葉和菊花均性微寒,所脾胃虛寒以及常年怕冷、手腳冰涼者不宜多吃本藥膳。


佛手桃花茶


材料:佛手6克,桃花3克。


做法:將佛手切絲後和桃花一起放入茶壺中,衝入沸水,加蓋浸泡15分鐘後,代茶頻飲。


功效:佛手可疏肝解鬱、理氣和中、行氣止痛、燥濕化痰,是常用的疏肝理氣藥,搭配活血化瘀、排毒通腸的桃花,對肝郁氣滯、血瘀所致的面部蝴蝶斑(也稱肝斑)以及面色暗沉發青有很好的調理效果,有胸脅脹悶疼痛、痛經、閉經、便秘等症狀者也宜常飲用。


需要注意的是,此方中的桃花有活血功效,腹瀉者禁服,以免加重;孕婦禁用,以免滑胎。(余瀛鰲陳思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