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訪談>

毅行以致遠 執杏為報春——記廣東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主任醫師耿慶山

發佈時間:2021-09-10 12:38:40  |  來源:衛生健康黨建文化平臺  |  作者:  |  責任編輯:白雨


耿慶山,男,1966年生,漢族,1987年6月加入中國共産黨。現為廣東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主任醫師,華南理工大學、中山大學和南方醫科大學兼職教授,博士生導師,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第九屆國家衛生健康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廣東省醫學領軍人才。曾多次榮獲廣東省衛生廳直屬機關黨委優秀共産黨員稱號。


作為一名臨床醫學專家和醫療衛生管理專家,耿慶山具備的醫療知識與管理能力使得他將“專家型人才”和“管理型人才”完美結合,鑄就自身為“複合型人才”,這成為他日常工作尤其是面臨重大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時能夠快速、精準的找準關鍵問題,解決根本難題。他從20餘年的工作經驗中創新性地提出“中國特色的現代醫院管理,就是黨建引領下的現代管理+中國智慧”,帶領全院職工很好地完成了各項醫療、保健、科研、教學及管理等工作任務。


臨床醫療精於整合


1996年,耿慶山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廣東省心血管病研究所攻讀內科心血管學博士,師從我國著名心內科專家馮建章教授。在學習和工作的過程中,耿慶山發現,在綜合醫院就診的病人中,很多患者併發或伴發各種精神心理疾病。他們有可能是因胃腸不適、胸痛等各種症狀來看病,但由於非精神科醫生欠缺精神心理疾病方面的診療技能,他們的精神心理疾病問題很容易被忽視,最終造成嚴重的遺憾。因此,他將目光轉向更為廣泛的心身醫學、雙心醫學和整體整合醫學等領域,努力將從純生物醫學模式向“生物-心理-社會”醫學模式轉變這一理論付諸實踐。


基於此,時任廣東醫學會行為與心身醫學分會主任委員的耿慶山親自策劃了非精神科醫生精神心理診療技能培訓項目。“我越來越強烈地感覺到,我們必須在看軀體疾病的同時還要像哨兵一樣發現患者的‘心病’。”耿慶山説。“我們培訓非精神科醫生的目標並不是把他們培養成專業的精神科大夫,而是探索建立‘專科初診、聯合會診、及時轉診’的心身醫學診療服務新模式,希望每一位醫生能夠像哨兵一樣,及時發現患者的精神心理問題並進行下一步處理。”


“鍥而不捨,金石可鏤。”為實現理想中的目標,作為廣東省心身醫學領軍人才的耿慶山帶領團隊成員編寫了國內第一部《非精神科醫生心身疾病診療培訓教程》和納入國家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教材的《雙心醫學診療高級教程》,組織翻譯了一部美國《非精神科醫生精神疾病診療指南》;建立了我國心身整合醫學模式的相關專家共識,起草並推動了廣東省非精神科醫生心身疾病診療有關文件的制訂,完成了對廣州地區綜合醫院6225名非精神科專業醫護人員的系統化心身整合培訓;在國內首次將精神壓力誘發心肌缺血(MSIMI)診斷與虛擬現實技術相結合,並以心臟PET-CT診斷MSIMI作為金標準,制定了心臟彩超診斷MSIMI的臨床路徑;研製了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基於大數據的3D醫學心身整體智慧診療系統和PEM-D心身整體智慧診療系統,推動我國基於大數據的心身整合醫療規範化體系建設及臨床應用,多項科技成果推動廣東省健康領域的資訊化建設進入“快車道”。 2020年3月25日,在廣東省科技創新大會上,耿慶山主持的《心身整合醫療臨床研究及應用》獲得2019年度廣東省科技進步一等獎。

 

突發事件敏于應急


人類發展史,就是一部人類與自然災害鬥爭的歷史。


自2002年11月16日在廣東省佛山市發現第一例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病例後,耿慶山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防治“非典”工作指示精神,迅速制訂預防“非典”工作處置方案,規範“非典”疫情的工作程式,使防疫工作緊張而有序地開展起來。由於“非典”傳播迅速、易於感染和當時尚無有效的特異性治療,一部分人出現了因恐慌、害怕心理過分強烈,以致進一步引起厭食、失眠、焦慮、抑鬱等症狀,很多人談“非典”色變,更有甚者緊張得吃不下飯、不敢出門,嚴重影響個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學習、社交能力,損害心身健康。耿慶山在工作中敏銳地觀察到這些現象,利用十天時間編寫了《非典型肺炎防治指南》一書,免費發放給到醫院看病的患者和家屬,受到一致好評。該書榮獲2003年中國圖書獎特別獎。因成績突出,他榮獲中國共産黨廣州市委員會、廣州市人民政府授予的“廣州抗擊非典標兵稱號”,並被廣東省人民政府榮記二等功一次。


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汶川8.0級地震發生後,在黨和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廣東省人民醫院更是爭分奪秒派出多批廣東抗震救災醫療隊員。時任省醫醫療隊隊長耿慶山帶領隊員發揚不怕疲勞、不怕犧牲的抗震救災精神,要求大家“互相幫助,做好救死扶傷的工作,防止疫情的發生及擴散,盡全力保證災區人民生命安全。”他緊急規劃、火速調配,帶領大家夜以繼日的搶險工作,僅用10天時間就在映秀建立了災後的第一個板房醫院——粵秀友好醫院,被時任衛生部部長陳竺譽為“醫療重建映秀模式”。因成績突出,他榮獲中國共産黨廣東省委員會、廣東省人民政府授予的“廣東省抗震救災先進個人榮譽稱號”,並被廣東省人民醫院記特等功一次。


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來臨時,耿慶山又一次臨危受命,擔任廣東省疫情防控組副組長。他堅持當天工作、文件、會議部署不過夜,白天制定針對全省的各種防控指引,提出專業權威的政策建議和技術支援;晚上參加省領導主持的每日例會,落實例會議定事項,加班到晚上11點是常態,也會經常到淩晨2、3點。他堅持以問題為導向,通過基層調研和專題訪談,及時發現疫情防控漏洞和薄弱環節,積極推動建立循證科學的新冠肺炎疫情風險研判機制,科學精準制定和優化全省防控策略,構建具有廣東特色的“三級流行病學調查”模式、社區“三人小組”工作機制、核酸檢測“應檢盡檢、願檢盡檢”模式以及入境人員“從國門到家門”全流程閉環管理體系等防控模式和工作機制,並結合自身心身整合醫療專業特長,主持和參與撰寫針對各類人群、場所和行業疫情防控規範性文件150多項。“第一次體會到什麼是臨戰狀態,我既深感我們黨和政府的動員能力之強,也感受到大家不計得失、默默工作的奉獻精神,這正是共産黨人的品格”,耿慶山深有感觸。

 

醫院黨建善於創新


近年來,耿慶山書記帶領廣東省人民醫院高品質推進“兩力”建設——以高品質政治定力引領業務能力,以高品質業務能力踐行政治定力。自2018年6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以來,他總結提出省醫“固本強醫”黨建品牌戰略,依託“一室一堂一壇”(即黨建研究室、白求恩學堂、全國醫院黨建與人文論壇),把黨建工作和人文醫院建設進行有機融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黨建文化和“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醫德文化結合,以此踐行“大醫厚德精博至善”的院訓。2018年7月正式成立廣東省首家公立醫院黨建研究室,創設“白求恩學堂”以來開講220場,學員近30000人次,持續培養“有情懷有技術有溫度”的專技人員。2020年共開展黨建課題研究38項,形成謀劃醫院黨建發展的智慧方案和實施路徑。他創新性成立作風建設辦公室及醫院服務監管中心,將原本建制歸屬於醫務處的行風科劃歸黨委辦公室,發揮“黨委巡視組”的作用,持續深入醫院基層開展調查研究,形成“黨風、政風、行風”融合建設的新局面。2020年12月,《2019年度廣東省人民醫院社會責任白皮書》正式發佈,這是省醫發佈的第二本社會責任白皮書。該《社會責任白皮書》的發佈,不僅彰顯了省醫作為公立醫院的社會責任,更使之作為醫院不斷振興發展的“興院之策”。


他將醫學人文推向全社會,策劃開展“青年説”、廣州馬拉松輔助醫療志願者、心跳使者等20余項品牌志願活動,發展出“醫務志願者+醫務社工+社會志願者”三聯動的省醫志願服務模式,目前醫院共有27支志願服務隊,在全省志願服務平臺註冊志願者2167人,5年來服務患者和群眾數10萬餘人次。2020年榮獲了廣東省衛生健康系統唯一的全省志願服務集體金獎。他將“黨建+”融入醫院優質醫療服務、科學研究、文化建設、人才培養和醫院管理等各方面,以“學科、平臺、團隊”三大發展戰略作為抓手,聚集臨床關鍵科學問題,以創新發展為驅動,做到以黨建引領醫院發展、以公益樹立醫院形象、以創新提高醫院核心競爭力,著力打造具有廣東特色的公立醫院黨建基地,穩步推進高水準醫院建設。在國家衛健委發佈的2019年度國家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中,廣東省人民醫院獲評最高等級A++,在全國2413家三級公立醫院中位列第10名。


“醫之為道大矣,醫之為任重矣。征程萬里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奮蹄。我一定發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鬥老黃牛的精神,踐行共産黨員的初心使命,帶領全體省醫人譜寫新時代醫院高品質發展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耿慶山對省醫未來的發展非常自信。(來源:廣東省人民醫院)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