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訪談>

不忘初心勇擔當 巾幗服務綻芳華——記梁河縣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服務中心莫麗濱

發佈時間:2021-08-09 15:43:43  |  來源:衛生健康黨建文化平臺  |  作者:  |  責任編輯:白雨


莫麗濱,女,生於1976年5月,漢族,2008年6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96年參加工作,從事婦幼健康臨床服務,現任雲南省德宏州梁河縣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服務中心黨支部書記、中心主任。自擔任黨支部書記以來,她顧全大局,以嚴謹的工作態度感動著幹部職工,處處起表率作用,成為大家心目中的榜樣,沒有驚天動地的事跡,卻以盡職盡責、廉潔奉公、勇於奉獻,贏得廣泛讚譽。在婦幼健康、疫情防控工作中,出色地完成組織交給的各項任務,全縣的婦幼健康指標也取得了可喜成績,她肯幹、能幹、善於帶領、勇於吃苦的做法,認真履行人民公僕的職責,真正做到了一名優秀黨務工作者。2014年被國家衛生計生委授予全國婦幼健康工作先進個人,2021年被德宏州黨委授予優秀黨務工作者稱號。


一頭奔進,辛勤醞釀


她擔任婦計中心的黨支部書記、主任以來,一頭扎進婦幼健康事業工作,剛開始接手工作的時候,為了能儘快熟悉掌握單位的全盤工作,她上班期間處理日常工作,其餘的休息時間都撲在學習和研究中心出路上,每天加班淩晨1點才能回家休息,整整持續一個月多月,她整個人消瘦一圈,她勤學善思、吃苦自律,運用智慧帶動發展和服務,她常説“人生總有太多的來不及,所以今天的事今天辦,能辦的事馬上辦,困難的事想法辦,個人的事下班辦”,在佈置工作中,還教會大家“吉德林法則”找對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為了工作她用力拼命,職工看在眼裏,疼在心裏。工作忙裏往外,記得有一次,二寶生病發高燒,她因為疫苗接種工作沒能陪同身邊,讓哥哥幫忙照顧。她説工作上不能耽誤怠慢:“作為一名指揮者,我要付出百倍、勇擔使命,帶動好大家,堅決做好各項工作!”她的付出和堅定,她的智慧和努力,為中心瓶頸時期謀發展,找到了方向並奠定堅實的基礎。


一行引領,勇擔使命


她在工作上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同謀劃,積極推進婦幼健康事業高品質的發展。她摒棄“重業務輕黨建”,進一步加強婦計中心黨建工作建設,以“抓政治引領、築牢思想根基;抓標準規範,堅強戰鬥堡壘;抓先鋒模範,促融合推進”,圍繞中心工作特色,推行“黨建+建設”兩手抓,以黨建促業務,以黨建促服務,以黨建促作風,按照“黨建強院,黨建興院”的思路,不斷提升黨組織的建設,著力推進婦幼健康服務水準提升。她堅持以婦幼健康的思維,構建新的發展大局,履職盡責,堅持“大婦幼大健康”理念,研判發展的形式,查擺問題的差距,根據中心現狀服務能力遠遠不能滿足縣域內婦女兒童對婦幼健康的需求,她積極爭取向上級彙報請示,在縣委縣政府、縣衛健局的堅強領導下,成功申報抗疫特別國債項目資金1500萬元,抗疫國債資金到位全力解決婦幼機構建設難點痛點問題。自2020年來實施推進婦幼遷建項目,截至目前遷建項目已完成了主體工程建設,為婦幼可持續發展指定了前行的方向,提高了縣域內人民群眾對婦幼健康的獲得感和滿意度,為“大婦幼大健康”的可持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一行堅定,持續推進


她深知婦幼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婦幼健康牽動著縣域內的千家萬戶,守護著一方百姓健康。為了更好做強做實做好婦幼服務工作,她率全體職工將“三好一滿意”標準貫穿工作的始終,創新思路做強專科,以高品質的差別化服務不斷提升總體實力,全面提升醫療保健品質,加快形成差別化競爭力。為了讓群眾提高醫療滿意度和認可度,她鼓勵和推行專業進修深造學習,結合中心發展推選了4個專業18名人員到上海、昆明、州級醫院學習並給予規範增加費用報銷,解決學習後顧之憂;她結合中心設施條件,在極度經濟困難下,累計投入資金108萬元,進一步優化空間佈局,以規範、合理、溫馨的人性化佈局,以溫暖貼心的生命色彩合理搭配,提高群眾就診體驗,同時完善服務設施,投入168萬元資金購買婦幼相關設備,加強婦幼健康服務內容,加大宣傳推介,利用婦幼健康的優勢,全面推進産後康復及盆底康復,嬰幼兒的水療和撫觸,實現高起點發展,改變了婦幼服務、技術、思維固步自封、滯後不前的現狀,她帶領中心努力以專業化水準、精細化服務擦亮婦幼保健醫療名片。


一路邁進,婦幼花開


在她的帶領和全體員工的辛勤努力和付出下,梁河縣婦計中心各項公共衛生項目取得優異成績,醫療服務能力得到群眾的認可,中心於2019年被評為德宏州第二批“規範化建設示範黨支部”、2019年德宏州婦幼保健系統新生兒復蘇競賽中榮獲第二名、2020年被評為“德宏州州級文明單位”。



她強抓管理,做到內化於心外化于行。組織進一步修訂完善中心《章程》、《三重一大的議事管理》《財務管理制度》、《請銷假考勤制度》等,確保各項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進,同時,推行以疫情防控巡查為主的感控工作督查,將6項37條督查要求做細做實,自按要求開展工作以來,共開展37次。


在全縣兩癌篩查管理、0~6歲兒童健康管理、高危孕産婦管理等工作中,深入分析、不斷改進工作方法,在她的帶動下,大家齊心協力,達到了兩年孕産婦死亡率為0的可喜成績,為縣孕産婦健康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有效提升了縣孕産婦管理水準。


一路抓實,疫守初心


近兩年,周邊的瑞麗再一次發生疫情,在疫情的衝擊下,時間緊任務重,婦幼機構成為西南邊陲抗疫的核心力量之一。她作為中心主要負責人,一刻也不敢怠慢,身為黨員不分上班下班,堅守在工作崗位的一線,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堅持一手抓好單位疫情防控各項各塊的工作,堅持按照上級主管局的號召做好支援瑞麗抗疫工作,同時聽從防疫指揮部的要求。在她的緊鑼密鼓下,全婦計中心凝聚一心,投入到縣城區域內人員接種新冠疫苗的工作中。


為深入貫徹落實建立“免疫屏障”方針政策,婦計中心於2021年1月2日承擔了全縣新冠疫苗臨時接種點工作。她的帶領下,大家充分利用有限的資源,發揮集體智慧,多部門協作完成前期疫苗接種工作;為穩妥推進全縣新冠疫苗的批量接種工作,解決婦計中心場地受限問題,決定臨時搭建以金塔全民健身中心為全縣臨時接種點,推進全縣艱巨的接種任務,時間緊,任務重,雷厲風行的她開始忙前忙後,她常説“只要工作做不完,人就不能收心”。婦計中心幹部職工都知道她對工作要求很高,對自己要求苛刻,統籌指揮,調度工作,做起事情風風火火,在她的帶動下,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她發揮了迎難而上、挺身而出的優良作風,帶頭化身場地“搬運工”,場地清掃、網線佈置、免疫規劃資訊系統設備籌備等,以四區五步的標準,標識公示了流程,對接種、搶救、消毒、突發事件醫療救治及應急處置等情況,制定了細緻完善的措施。以分區明確,規範分步、醒目標識、運作安全、消毒達標的標準,為新冠疫苗批量接種工作做了有力保障。場地內共劃分出10通道接種臺,保障大量接種人群涌入時能夠合理分流,同時,將其中2條接種臺設置為老年愛心專用通道,體現了人文關懷,也為負責接種工作的醫務人員、組織人員和志願者提供了安全、順暢的工作條件,共同維護、保障了每批次接種工作的宣傳、掃碼、接種、登記、留觀工作,圓滿完成新冠疫苗接種任務。接種過程中,未出現嚴重的接種反應及安全事故。



一心傾注,人文情懷


隨著醫療政策的更新,她探索創新管理方法,帶領班子制定了中長期規劃,樹立目標,制定出了宗旨、目標,加強了班子人文管理,層級帶動。管理中,她一是推行人文關懷醫療服務,提供技術服務同時,還要提供基於人文關懷的醫療服務,比如:尊重、情感疏導等,讓就診者更受關注、了解和配合診療,有利於提高滿意和信任度。二是提高幹部職工人文素質,核心就是認識自己、尊重生命價值,在醫學保健工作時,弘揚醫學人文精神,保持對生命敬畏,將人文素質、人文關懷體現在中心的管理、服務中。三是力求增強職工幸福感,她常説人文關懷幹部職工更需要,大家的良好的身心健康和職業心態有助於推進婦幼發展,重視她們的幸福感,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品質。四是完善中心文化,她按中心的職責職能,設計出了標識,將婦幼服務賦予生命力,在服務各區域展示了專業文化、制度文化、行為文化和保健文化,以文化融入精神,樹立品牌。



兩年來,中心獲縣級個人“崗位能手”4人,“優秀抗疫青年”4人,“優秀科室”2個、“先進工作者”1人、“優秀醫師”4人。


不管是謀劃婦幼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還是疫情襲來時“巾幗不讓鬚眉”,莫麗濱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工作上以創新求作為,以作為求貢獻,真正頂起了跨越發展的“半邊天”。她常説“婦幼健康保初心、你我入流似波濤”,應做到萬般辛苦不辭勞,因為人間不只有詩和遠方,還有這人間草木靠我們守護!

來源:梁河縣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服務中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