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訪談>

衝鋒在群眾最需要的地方!中山一院黨員築牢疫情防控堅實堡壘

發佈時間:2021-06-28 14:18:34  |  來源:  |  作者:  |  責任編輯:白雨

近一個月來,在廣州新冠肺炎的抗疫大考中,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黨員醫務工作者第一時間主動請纓、逆行出征,隨核酸採樣醫療隊伍支援各社區一線,在移動方艙核酸檢測實驗室夜以繼日開展檢測工作。他們在疫情最前線當先鋒、作表率,充分展示了疫情防控面前共産黨員不畏艱險、勇挑重擔、衝鋒在前的精神品格。

 

抗疫老將帶隊出征,

30名隊員寫下入黨申請書

 

“共産黨員,一定要出現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年馳援武漢,我義不容辭,今年守護廣州,更是責無旁貸。”這是中山一院心血管醫學部趙明主管護理師在支援核酸採樣時所説,作為黨員和醫護人員,趙明是一名有著14年黨齡的老黨員,去年疫情期間,強烈的使命感驅使她衝往第一線,她將年僅2歲的女兒交給婆婆照顧,第一時間報名馳援武漢,今年面對廣州疫情來襲,趙明再次主動請戰,8次帶隊出征趕赴廣州越秀、荔灣、番禺、增城、南沙、黃埔等地,奮戰在核酸採樣一線27天。


▲趙明為70多歲的老人採集核酸

 

5月30日—6月1日,趙明帶領中山一院核酸採樣第三梯隊隊員在越秀、荔灣執行核酸採樣任務,他們見證了朝陽與星夜交替,經歷了烈日與暴雨考驗,60名隊員不辭辛苦,堅守在核酸採樣崗位。“您坐下來幫我們採吧,您一直這樣彎腰採樣,腰會很疼的,你們一定要保護好自己的身體。”當看到趙明一直彎著腰為居民採集核酸,一位70多歲的老人善意地説道。


採樣任務結束後,趙明帶領的隊伍中,有30名隊員紛紛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積極向黨組織靠攏,他們被黨員挺身而出、衝鋒在抗疫第一線的英勇行為所深深感動。“這讓我想起去年的武漢,抗疫醫療隊56名隊員火線入黨,越困難的時刻,越能彰顯黨的凝聚力,中國共産黨迸發出的強大力量,把所有人都團結在一起。”趙明説道。


▲隊員朱葉玲提交入黨申請書


“我是一名老黨員,

請組織在抗疫一線考驗我”

 

余秋花護士是中山一院一名擁有12年黨齡的黨員,去年武漢發生疫情,她主動報名支援:“我是一名老黨員,請組織在抗疫一線考驗我。”今年在一線支援時,余秋花正在協調現場採樣工作,突然間,狂風大作,暴雨傾盆。


這時一位獨自帶著孫女的老奶奶準備做核酸採樣,小女孩由於受到驚嚇無助地哭了起來,正當老奶奶焦急萬分時,組長余秋花聞訊立馬跑了過去,一邊幫忙扶著老奶奶,一邊安慰小女孩,耐心地協助她們做完核酸。


▲滂沱大雨下余秋花護送老人和孩子

 

這時雨越下越大,擊打在水泥地上發出巨大聲響。余秋花想方設法借來一把雨傘,護送老奶奶和小女孩安全到達避雨點。接下來,余秋花利用這把珍貴的雨傘,將居民一個個送至避雨點,數不清來回跑了多少趟,等雨停下來時,她的衣服已經被雨水和汗水反覆沖刷了多遍,她用實際行動踐行著自己的初心使命,無愧一名共産黨員的擔當和奉獻。

 

他帶領隊員與病毒賽跑,

為城市復蘇按下快進鍵

 

5月29日,中山一院醫學檢驗科陳培松副主任技師帶著7名隊友與移動方艙核酸檢測實驗室出征支援,作為隊長和黨員,他帶領隊員們發揮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戰疫精神,埋頭方艙核酸檢測實驗室,就地採樣,就地檢測,與時間賽跑,與病毒較量,抵達的第一天,便工作到淩晨近4點。


每天,陳培松總是最後一個撤離,當最後一批樣本放上檢測儀,他會讓隊友們先回去休息,自己等待檢測結果,然後完成現場清理和紫外線消毒,工作結束時大多是深夜2點。第二天清早,他也會儘量早起,主動為有需要的隊員提供叫醒服務。“作為隊長和黨員,我要想辦法減輕隊員負荷,讓他們避免過度疲勞,確保更高的檢測效率和品質。”他説道。

 

▲核酸檢測人員在方艙實驗室開展檢測工作

 

在繁忙的檢測工作之餘,陳培松帶領隊員利用午休時間召開黨支部會議,在抗疫最前線淬煉黨性、錘鍊作風,充分發揮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5月29日晚到6月4日中午,他們完成了3000管標本,1.5萬人次的檢測量,在戰疫大考中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6月9日,接緊急通知,陳培松與8位隊員又火速奔赴下一站,他們組建了一支平均年齡不到30歲的青年檢測隊伍,其中6名隊員是黨員,在新的戰場上繼續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

 

▲中山一院核酸檢測醫療隊

 

到達後,檢測支援隊參與了當地第二輪和第三輪篩查的檢測,併為當地高考生做了快速的核酸檢測,承擔了隔離酒店的檢測任務。在第三輪的大篩查期間,他們取得了8小時檢測16000人次,最快2小時出結果的成績。此外,陳培松還參與了當地核酸檢測實驗室交流培訓會議,為當地同行作培訓授課和專業指導。


“穿上厚重的防護服,他們是最美的逆行者,脫下戰袍,他們是最受歡迎的客人。”一位當地醫務人員感慨地説。

來源: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