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高新技術>

高端技術引領裝備製造業走上“綠色發展快車道”

發佈時間:2021-06-22 09:38:04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白雨

裝備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國之重器”。裝備製造業的創新與發展,尤其體現了堅持自主創新和掌握核心技術的重要性。


近日,北方重工與業內某知名企業簽訂合作協議,共同開發新型永磁直驅球磨機項目。該項目提高磨機技術的創新性和企業競爭力的同時,以高端技術引領行業向綠色節能方向轉型,進一步提高我國選礦行業的經濟效益。


高端技術引領行業發展


進入新的發展時代,社會對能源的需求日益迫切,而能源安全則成為了國家未來能否穩定發展的重要問題。電能是最主要的二次能源,也是最重要的節能對象,提升産品性能,開發新型節能、環保、高效的産品勢在必行。球磨機一般情況下都是選礦廠電機容量最大的設備,傳動部分則是電能損耗的關鍵環節。


傳動系統是典型的低速大扭矩傳動系統,傳動效率低,能耗大,傳統的驅動模式已經無法滿足用戶的需求。把球磨機作為節能降耗的突破口進行産品創新,成為了北方重工積極響應國家節能減排、綠色發展號召的第一步。2019年12月,工業和資訊化部發佈了《國家工業節能技術裝備推薦目錄(2019)》,新型球磨機永磁直驅同步電動機系統成為了高效節能技術裝備産品推廣應用的代表。


據悉,永磁直驅球磨機的效率和功率因數比同規格的球磨機要高很多,同時可以實現低速大轉矩直驅運作,能夠極大的降低成本。而且,進口減速機是整個産品生産週期耗時最長的部件,通過直接驅動的方式去除減速機環節,可以大幅度縮短製造工期,也有利於施工現場的安裝。傳動系統結構的簡化更便於用戶日常維護,可以有效地降低運營成本。


據了解,如按照球磨機330天/年工作制計算,永磁直驅技術一年可節電100萬度,年節約成本約50萬元。因此,大力發展與應用新型節能永磁直驅球磨機,是順應國家政策導向,滿足市場需求的。提高磨機技術的創新性和企業競爭力的同時,以高端技術引領行業向綠色節能方向轉型,進一步提高我國選礦行業的經濟效益。


科技創新帶動産業轉型


同時,這也意味著剛剛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急需快速發展的北方重工,通過産品改造、資訊化升級等一系列舉措,逐步擺脫過去經營不善帶來的負面影響,並瞄準高端技術裝備領域,走上了高品質發展的“綠色快車道”。


裝備製造業好像離我們的生活很遠,但其實它就在我們的身邊。修地鐵用到的盾構機,蓋房子用到的水泥,飛機、輪船用到的鋼鐵,這些都需要依靠裝備機械去製造生産,北方重工就是生産這種設備的一個企業。


説起北方重工行業內的人都知道,這是一家由兩個中國重機工業“元老”沈重和沈礦整合而來的一家重型裝備製造業企業,被譽為“中國重機工業的搖籃”。曾經為新中國的重型工業發展立下了不可磨滅的功勳,奠定中國重型工業的基礎。


早在1953年的12月,北方重工的前身之一瀋陽重型機器廠,就已經成功製造出了國産首臺φ2700×2100mm濕式格子型球磨機了,並通過一代代産業工人的努力不斷提升著産品的性能。球磨機是粉磨流程中的重要設備,主要作用是對物料進行粉磨,以獲得工藝要求的粒度的産品,廣泛應用在選礦、建材、水泥、煤炭、化工等工業部門。幾十年來,隨著國內國外科技的飛速發展,在幾代工程技術人員的積極努力下,球磨機正向著專業化、合理化、精細化、高産型、節能型等綜合技術相結合、全方面發展。而在這個過程中,北方重工和國內其他兄弟重工企業一道,經歷著革新、探索、失敗的磨煉,並通過共同的努力把我國的磨機設備逐漸推向了國際市場,為我國在海外實施一帶一路戰略貢獻了力量,也幫助很多國家完成了基礎設施的建設。


2019年4月30日,在遼寧省委、省政府和瀋陽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和大力推動下,遼寧方大集團懷著回報家鄉的情懷,積極參與北方重工司法重整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依法成為企業第一大股東,為北方重工帶來完全市場化的體制機制、雄厚的資本資源優勢和全新的經營發展理念,讓具有深厚歷史、技術積澱的北方重工卸掉沉重的歷史包袱,重現生機與活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