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領域研究>

國內首艘破冰氣墊船成功交付

發佈時間:2021-05-26 17:29:1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蘇菁  |  責任編輯:周思楊

日前,伴隨轟隆隆的風機聲,一座長寬均為10米的破冰氣墊船在松花江面上擊碎了厚達0.5米的冰殼,這標誌著由天津港保稅區企業天津精藝新特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精藝新特”)負責生産製造的國內首艘破冰氣墊船完成內河破冰試驗,成功實現交付,精藝新特製造能力已達國際先進水準。

精藝新特于2020年落戶天津港保稅區,作為區內海工裝備企業中的“年輕力量”,其成立以來建立了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目前已實現高精尖氣墊船産業化生産。據悉,此次完成試驗的國內首艘破冰氣墊平臺由哈爾濱工程大學極地工程與裝備技術研究團隊牽頭研發,精藝新特生産製造。



“氣墊船是一種利用表面效應原理,依靠高於大氣壓的空氣在船體與支撐面間形成氣墊,促使船體全部或部分脫離支撐面航行的高速船舶,它對重量和精度控制要求是非常嚴格的。”精藝新特負責人向記者介紹道,為完成此次造船任務,精藝新特團隊從“研”出發,先後攻克超薄鋁材焊接變形控制、特種鉚接連接密封、設備裝配多軸精度控制等多項技術難題,最終保障破冰船按時試驗並交付。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除破冰氣墊船項目以外,精藝新特還與哈爾濱工程大學、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天津大學冰池實驗室、國家極地中心、國家海洋技術中心共同參研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海洋環境安全保障重點專項“極地氣墊破冰運輸平臺關鍵技術研究”。目前,該項目正處設備調試階段,建成後將搭載“雪龍2號”奔赴北極,助力我國極地科考事業發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