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來之星>舞蹈才藝>

舞劇《京宴》:京味兒驚艷

發佈時間:2021-05-26 14:20:0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田婉婷  |  責任編輯:白雨

供圖/主辦方


由劉岩擔任總導演、許銳擔任編劇、任東升擔任視覺總監的京味兒舞劇《京宴》將於6月18日至20日在世紀劇院進行首輪演出。


《京宴》通過老北京一戶人家幾代人在中國傳統節日裏發生的與飲食文化有關的故事,表現了在京城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中,一家人與身邊人的困惑、悲傷、喜悅與領悟。該劇也是2019年北京文化藝術基金支援項目。


“做舞者很多年,但是做一部舞劇的導演還是第一次,有很大的挑戰。”首次擔任舞劇導演的劉岩表示,“《京宴》裏有大家熟悉的京味兒美食,從食之味到人情味,講的更是北京城的人情味兒和煙火氣。”劉岩表示,非常感謝2019年北京文化藝術基金的資助,才有了2021年6月在北京首演與大家見面的這部作品。“我們想透過這部戲詮釋人與人之間的情與義,從食之味到人情味,這是我們主創團隊追求的境界。”


用舞蹈表現京味兒文化,是舞蹈家劉岩大膽的想像。她説:“用舞蹈來詮釋美食,詮釋老北京具有符號性的老字號,這很難。但我們是通過清明、中秋、過年等來表現,我們用節氣或者傳統節日人們吃到的相應的食物完成整部戲的情節遞進,其中大家可以看到吃元宵、年夜飯等場景。坐在劇場裏的觀眾可以通過自己對食物味道的想像回憶起自己的過往。”劉岩透露,該劇在舞蹈的設計上也體現了京味兒特色,“比如在肢體的語言符號上就有很多北京大妞的氣質,從服裝上、音樂的氣質上,也都是按照這個方向來定位的。”


當天,已經悄然成立兩年的“吾舞劉岩創研室”也正式亮相。《京宴》也是創研室成立以來推出的首部大戲。未來,“吾舞劉岩創研室”還將與街道進行文化共建的合作,讓社區的普通百姓無時無刻不感受到藝術在身邊的魅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