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創新視頻>

“智慧鼠”助力智慧科技 小機器人走出大“朋友圈”

發佈時間:2021-05-24 09:29:0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周思楊 徐麗麗  |  責任編輯:蘇菁

“這是一個智慧小機器人,在千變萬化的迷宮中,搜索、選擇路徑,通過智慧演算法以最快的速度到達設定的目的地,這就是我們的‘迷宮機器人’。”在第五屆世界大會中,迷宮機器人智慧體驗活動吸引了諸多遊客圍觀,據天津啟誠偉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宋立紅介紹,迷宮機器人也稱“智慧鼠”,迷宮機器人競賽風靡全球40餘年,在很多國家頗為盛行。



據了解,迷宮機器人自2007年引入天津,先後經歷了學習、實踐、優化的過程。2016年以來,在教育部指導下,天津市首創原創了國際人文交流知名品牌“魯班工坊”,智慧鼠伴隨著“魯班工坊”先後來到泰國、埃及、尼日利亞等海外國家,受到了海外國家師生的一致青睞。在中國智慧鼠國際邀請賽上,美國、日本、英國等國代表隊以及“一帶一路”國家魯班工坊代表隊多次應邀參賽,推動迷宮機器人全球的“朋友圈”不斷拓展。



據了解,迷宮機器人技術融合自適應運動控制演算法、多感測器融合、智慧圖像識別、高速運動控制、物聯網通信等相關智慧技術,可應用於未知環境搜救、智慧路徑規劃、自動駕駛等技術,能夠穩健搜索迷宮、快速準確達陣。



宋麗紅表示,産業發展既需要研發設計型人才,也需要高端維護服務型人才,未來也將以迷宮機器人競賽平臺和教學資源為載體,培養不同教育階段學生,學習人工智慧、神經網路、智慧演算法的基礎知識與應用實踐,構築中國特色、世界水準的智慧科技産業人才培養高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