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來之星>成長數據庫>

天津市教委召開特殊教育隨班就讀工作現場會

發佈時間:2021-05-17 16:58:3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周思楊

日前,天津市教委以“實施融合教育提供特需學生優質教育服務”為主題,召開天津市特殊教育隨班就讀工作現場會,天津市教委相關處室負責同志,天津市教科院有關專家,各區教育局分管負責同志、有關科室負責同志,各區特殊教育資源中心、特殊教育學校及隨班就讀普通學校教師代表共130余人參加會議。



會議回顧了“十三五”以來天津市特殊教育事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聚焦提供更加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在教師隊伍建設、課程教材建設、教育教學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要求以適宜融合為目標,切實保障適齡殘疾兒童少年接受教育權利,確保教育公平;切實提高特殊教育品質,全面推進融合教育;切實加強師資隊伍建設,不斷提高專業素養,進一步鞏固特殊教育普及水準,完善保障機制,提升教育品質。

會議強調,天津市特殊教育工作者要帶著深厚的感情,履職盡責、凝心聚力、擔當作為、開拓創新,讓殘疾孩子與其他所有人一樣,同在藍天下,共同接受良好的教育。



會上,濱海新區、紅橋區、河西區、北辰區和武清區作經驗交流。與會人員參觀了紅橋區培智學校,現場觀摩了學前教育、義務教育、職業教育不同學段的班級課堂教學以及普通學校隨班就讀直播課、資源教室個訓輔導直播課和送教到府錄播課等。

今年初,天津市教委制定並印發了《關於加強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階段隨班就讀工作的指導意見》。其中,明確殘疾兒童少年接受教育的入學年齡和年限,應與天津市普通兒童少年接受各階段教育的入學年齡和年限相同。學校應根據隨班就讀學生的殘疾類別和程度,落實“一人一案”,結合其特殊需要給予妥善安置;針對殘疾學生的特性,制訂個別化教育教學方案,科學轉化教學方式,不斷提高對隨班就讀殘疾學生教育的適宜性和有效性,努力為每名學生提供適合的教育。同時,要求各區應根據殘疾兒童少年入學分佈情況,合理規劃,統籌佈局,在區域內選擇若干普通學校設立特殊教育資源教室,為殘疾學生提供學習輔導、康復訓練、心理疏導和生活輔導。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