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領域研究>

五大領域發力 南沙新區加速創優營商環境

發佈時間:2021-05-17 14:36:41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陳裘宇



新華網北京5月15日電(何凡)“我們要發揮國家級新區、自貿試驗區、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平臺戰略作用,對標最高標準、最高水準,在若干重點領域率先實現突破。”廣州市南沙區政府副區長孫勇在“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走進經濟特區國家級新區”網路主題活動廣州南沙新區雲座談會議上表示,“十四五”期間,南沙新區將持續深化改革創新,實施《深化營商環境改革三年行動計劃》,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設營商環境國際交流促進中心,營造國際一流水準的營商環境。


他進一步指出,“十四五”期間在此領域的謀劃設計,主要包括五方面,即強化制度整合創新,推動自貿試驗區擴容提質;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營商環境創新引領示範區;深入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打造大灣區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改革先行區;全面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構建誠信建設長效機制,建設信用治理創新先行區。


廣州市南沙區創新工作局常務副局長趙紅星也表示,今年南沙新區在推進《深化營商環境改革三年行動計劃》的基礎上,結合國家、省、市的最新部署,聚焦市場主體反應強烈的突出問題,對標國內外一流標準和最佳實踐,突出南沙特色和差異化探索,梳理形成了《廣州市南沙區2021年營商環境改革工作要點》,于4月21日印發,涵蓋港澳規則銜接、企業全生命週期管理服務、政務環境、法治環境、實施保障5大領域60項改革舉措。


一是先行先試與港澳規則銜接,加速差異化改革探索。包括以港澳規則相互銜接示範基地建設為重點,在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商事制度改革、職業資格互認、特色金融探索等領域推出一批富有南沙特色改革任務。


二是對標對表全面改革攻堅,優化企業全生命週期服務。包括圍繞市場主體全生命週期,從市場準入、企業融資支援、科技創新服務、人才集聚發展、減稅降費、公平競爭、政策兌現等全鏈條服務提出改革舉措,著力解決一系列市場主體強烈關注的問題。


三是著力推進智慧政務改革,提升市場主體滿意度。具體包括以“數字政府”建設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抓手,以政務數據中心及智慧城市數據中心為核心,融合線上線下辦理模式,提高政務服務能力。探索試行“開辦企業一網通”平臺銀行預設號碼開戶服務,落實企業通過系統領取電子營業執照、電子印章、電子發票等等。


四是營造保障企業發展法治環境,激發企業和市場全新活力。包括推行行政機關柔性執法包容審慎監管,建立輕微違法違規的監管豁免制度;建設“信易+”公共服務平臺,推動創建信用治理創新先行區;組織清理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制度性壁壘;持續加強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機制建設等等。


五是完善營商環境實施保障,確保改革任務落實見效。具體包括著力推動建設營商環境國際交流促進中心;持續以評促改開展營商環境常態化跟蹤;充分發揮優化營商環境法治聯合體作用,搭建政企溝通協商平臺,完善企業服務常態化機制等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