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軍民融合>園區風采>

中國退役軍人丨嚴顯建:自主擇業不忘初心,讓愛的種子生根發芽

發佈時間:2021-04-28 13:49:29  |  來源:央廣軍事  |  作者:   |  責任編輯:陳裘宇

央廣網4月24日消息(記者楊鴻黃小栩)嚴顯建,北京市西城區自主擇業軍轉幹部,1978年出生,1994年從四川省平武縣入伍,在武警北京總隊某支隊服役23年,歷任戰士、排長、政治處幹事、組織股長、大隊教導員等職,服役期間6次榮立三等功。2018年,嚴顯建轉業時選擇了自主擇業,在就業創業的同時,不忘軍人本色和初心,堅持投身公益事業,發起成立了“愛如泉”志願服務隊,先後組織開展“關愛聾啞兒童行動”“捐書換書”“愛心捐贈、衣路有你”等多項公益活動,向社會播撒愛心和傳播正能量,體現了一名自主擇業軍轉幹部推動社會向美好前行的責任與擔當。


生活中,朋友、同事們都親切稱嚴顯建為“嚴教”,一是因為他曾經在部隊當過教導員;二是退役後經常義務組織社區的軍訓活動,孩子們都叫他嚴教官。


嚴顯建軍旅照


1994年冬天,嚴顯建從四川省平武縣參軍來到北京,成為一名武警戰士。在部隊,他先後擔任班長、排長、組織股幹事、指導員、大隊教導員等職,無論做什麼,他都幹一行、專一行、精一行,軍旅人生的每一步,都留下了堅實的足印。


嚴顯建:在部隊時,我當戰士、班長都立過功。所有我帶過的單位,從班排到連隊、到大隊、再到我所在的股,全部獲得過先進或標兵榮譽稱號。


2018年初,退出現役的嚴顯建在轉業時選擇了自主擇業。由於在北京買房還貸的壓力,他需要儘快找到一份工作。雖然滿懷就業創業的激情,但剛從軍營裏走出來時,嚴顯建在就業方向上也曾迷茫過,一度拿不準自己究竟可以做什麼、能夠做什麼。後來,在大量調研和嘗試的基礎上,他最終入職了一家保險公司,當了一名業務員。多年的從軍生涯,培養了嚴顯建自律自強的優良品德,他把守住初心作為退役人生必須堅守的信條,因此,在進入公司前,他專門給自己定下了三條原則。


嚴顯建:第一,專業的素質;第二,職業的道德;第三,作為一個在部隊受黨教育培養20多年的老兵,我一定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對得起自己的初心,不能為了一點點保險佣金,而去做違背良心、違背道德的事。


在退役不到三年的時間,嚴顯建從公司十大優才代言人到服務明星,從四星級保險顧問,到五星金星獎、五星代理人,憑著軍人的品質和拼搏精神,他的品質和業績得到了廣大客戶的認可,在新的領域闖出了一片新的天地。


作為一名退役軍人,嚴顯建在個人事業奮鬥打拼的同時,沒有忘記回報社會服務人民的本色和初心。當年在部隊時,他就在探親休假期間,參與過汶川地震的抗震救災行動,還在部隊發起過“捐一元錢,獻一份愛”的資助失學兒童活動。退役後,有了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他做公益的想法就更強烈了,步伐邁得也更大更堅定。


汶川地震發生後,正在綿陽老家休假的嚴顯建當即投入到抗震救災行動中


在轉業後等待辦理相關手續的時候,嚴顯建了解到,所在小區的一些家長希望孩子能通過家門口的軍事訓練,來矯正學習和生活中的不良習慣。於是,他自告奮勇擔任教官,通過微信群的形式,在小區裏發起組織了一場義務軍訓活動。


嚴顯建:很多孩子在家有一些不良習慣,比如賴床,不聽話等等。通過軍訓,很多家長反饋説孩子思想和行為真的有變化。還有一點意外的收穫是,我通過跟這些孩子軍訓——站軍姿,會發現很多孩子的細微問題,比如説歪頭、歪胯,這些問題是父母之前沒有意識到的。


嚴顯建組織的小區假期軍訓,既糾正了孩子們的不良習慣和體態問題,也給他們普及國防知識和講述英雄故事,在他們心中種下了崇尚軍人、熱愛國防的種子。


嚴顯建:在整個過程中,我不但要給他們軍訓,還會在間隙普及國防知識,這一活動激發了孩子們愛國、愛軍的熱情。講到愛國故事時,他們意識到我們的和平來之不易,有些孩子就説,我長大了要去從軍,我要保衛祖國。 


嚴顯建在小區內組織義務軍訓活動


這些年,嚴顯建一直關注著偏遠山區孩子的上學問題。有一次,在河北省淶源縣的一個偏僻山村,當他了解到一個六年級小女孩父母殘疾、生活艱難時,便帶動身邊的愛心人士一起對小女孩進行資助,除了定期匯款,還和孩子保持書信往來,鼓勵她刻苦求學,努力上進,用知識改變命運。


嚴顯建:每個季度給她轉錢,由當地誌願者給她們。另外,平時也會跟她家人建立聯繫,有電話溝通,或者書信溝通,持續對她鼓勵。這樣的幫助會更深入、也會更持續,比我們去做一次公益,給她點兒東西就走了、不建立聯繫,效果要好。


在公益的道路上,嚴顯建不僅自己堅持做,還影響和帶動其他自主擇業戰友和身邊的朋友一起來做。2019年7月,他發起成立了“愛如泉”志願服務隊,嚴顯建想表達的寓意是:匯聚社會八方力量,愛心如泉源源不息。


嚴顯建:我希望我們的公益事業像泉水一樣源源不斷,像泉水一樣永不乾涸,所以我們叫“愛如泉水”。我要做這個事,就要持續地,一直不斷地去做,能夠去匯集更多的愛,希望能夠匯集更多人一塊兒去幫助這些有困難的人。


嚴顯建帶著團隊為康復中心送去慰問品


團隊成立後,嚴顯建相繼發起了“關愛聾啞兒童行動”“捐書換書”“愛心捐贈、衣路有你”等多項公益活動。他帶著服務隊的志願者定期前往北京市某康復中心慰問孤殘兒童,不僅帶去愛心捐助,還幫助打掃衛生,與孩子們一起包餃子、做遊戲,撫慰孩子們孤寂的心靈,陪伴他們的成長。


嚴顯建:很多孤兒是外地的,家裏已經沒有親人了,或者父母不在、父母是殘疾。他們通過親戚被送過來,有的交完一次費之後就聯繫不上了,因為沒有能力再交費。我們了解到這個情況之後,就發起了對這個特殊群體的關愛活動,每個月至少要去這個點上做一次服務。


嚴顯建陪同康復中心的孩子們做遊戲


2019年11月初,嚴顯建了解到河南某地的一所打工子弟學校裏,有一些孩子家庭比較困難,缺少過冬的衣服,他當即在網上發起了名為“衣路有你”的衣物捐贈活動。一週時間內,就募捐了近百公斤衣物,為這些素不相識的孩子們送去溫暖與祝福。


嚴顯建:我們這邊有很多志願者,把他們的衣服洗乾淨打包,統一募捐完了以後,給他那邊發過去。他們那邊做了消毒之後,去對接當地的學校,比如打工的子弟學校,並由老師給這些孩子們分發。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嚴顯建發動志願者積極參與社區疫情防控,並且組織慰問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工作人員。在殘酷的疫情面前,嚴顯建更加體會到生命的珍貴和脆弱。他因為曾經系統接受過專業的心臟復蘇培訓,於是,在疫情防控形勢好轉之後,他很快就發起了關於“心臟復蘇”培訓的公益行動,經常組織社區居民進行學習,努力使大家都能掌握這項救人的基本技能,為更多人在危急關頭帶來生的希望。


嚴顯建:最近已經連續幾週做了培訓,每一次大概有四五十人,兩個小時培訓,比較系統、比較專業。


嚴顯建組織“心臟復蘇”培訓活動


奉獻無言,守望相助。雖然嚴顯建的每一次公益活動看起來微不足道,但他依然一直努力地堅持著。他説,作為一名自主擇業軍轉幹部,在脫下軍裝回歸社會的生活中,能夠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為這個社會傳遞一份愛心,送去一份美好,就是有意義的退役人生。


“這是心的呼喚,這是愛的奉獻,這是人間的春風,這是生命的源泉……”這首《愛的奉獻》,是嚴顯建在軍營裏經常唱的一首歌,如今再次唱起這支歌,他早已脫下軍裝,告別軍旅,但是,在他的心裏深處,這份奉獻情懷依然那樣深厚,依然那樣執著。


嚴顯建:通過我們做的一系列公益活動,能夠不斷地傳遞我們自主擇業軍轉幹部的正能量,不斷地推動國家、社會向更加積極、美好的方向前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