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訪談>

致敬榜樣|“當仁不讓!首戰用我!能打勝仗!” ——記海南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黨支部

發佈時間:2021-04-22 16:21:34  |  來源:衛生健康黨建文化平臺  |  作者:   |  責任編輯:王國玉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海南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黨支部在支部書記兼科主謝曉紅帶領下,衝鋒在前、勇挑重擔,讓黨旗時刻在戰疫一線飄揚,為海南省及湖北洪湖地區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貢獻。


重症醫學科支部共有黨員25人。2020年1月20日,醫院收治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重症醫學科醫務人員紛紛請戰。按照醫院黨委要求,經支委會研究,確立了黨員發揮發揮先鋒模範作用,黨員先上的原則。謝曉紅同志作為科主任和黨支部書記,勇擔醫院重症救治組組長,每日組織兩次全院大會診。其他人員在黨員帶領下“兵分三路”:第一路在隔離負壓病房救治省內重症確診病例;第二路馳援湖北省洪湖市;第三路留守重症醫學中心守護其他患者安危。“當仁不讓!首戰用我!能打勝仗!”這是黨員同志們鐵骨錚錚的請戰口號。他們以大無畏的勇氣、高尚的情操、精湛的醫術譜寫了黨員醫務工作者勇當先鋒、捨生忘死、無私奉獻的感人篇章。


1月25日大年初一,根據醫院防控需要,科室副主任、預備黨員田佳帶隊首批進駐負壓病房,24小時輪流值守,連續10多天沒離開負壓病房一步。面對高強度工作,護士長莊雪玉出現睡眠節律失調,每天只能靠吃安眠藥入睡,藥物副作用使她經常默默在洗手池乾嘔。謝曉紅“一日兩會診”無間斷堅持60余天。經過精心治療,收治的9例危重症和2例重症患者成功治愈8例。為此重症醫學科累計派出醫生13名、護士18名。


1月27日,海南組建援鄂醫療隊,經重症醫學科支委會討論,科室副主任、共産黨員李娜,科室副護士長、預備黨員劉莉率隊踏上馳援湖北的征程。抵達荊州後他們主動提出:“我們申請到疫情最為嚴重、危重患者最多的洪湖工作,請領導放心,我們堅決完成任務!”抵達洪湖後,他們與當地2名護士長一起,完善了“三區兩通道”改造,對密閉不嚴的緩衝間進行大規模改造;理順各個區域穿戴脫卸防護裝備流程;一對一培訓當地的醫護人員。由於防護物資緊缺,他們開動腦筋利用透明文件袋自製簡易防護面屏,用垃圾袋代替鞋套,購買塑膠雨衣以備不時之需。李娜作為醫療組組長,每天帶領團隊認真分析病情,逐一制定診治方案,每天僅休息四五個小時。李娜和劉莉不僅要細心治療患者,還要時刻關心組員生活和健康狀況。進入洪湖第10天,3名組員同時出現發熱,李娜承受著巨大的心理壓力,果斷與院方聯繫組織隊員進行核酸檢測。當確定無一人被感染時,大家相擁而泣,這份患難與共的戰友情終生難忘。


除了在省內和援鄂開展疫情防治外,重症醫學科還承擔著海南其他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務。留守科室的醫護人員特別是中共黨員同志,頂著人手不足的壓力,堅守崗位、盡職盡責、默默奉獻,為其他危重症患者築起了生命防線。


在醫院黨委關懷下,黨支部及時關愛前線醫務人員家屬,黨員同志們主動到府照顧老人及幼兒生活,為他們送上米麵油菜等生活物資及口罩等防護物資;主動為疫情捐款近2000元。在黨組織感召下,科室醫務人員紛紛遞交入黨申請書,7人在疫情防控一線加入中國共産黨。 


由於工作表現突出,重症醫學科獲評“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先進集體”“全國先進基層黨支部”“海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劉莉獲2020年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李娜獲抗疫一線“全國三八紅旗手”、2020年“海南省五一勞動獎”;莊雪玉獲2020年“中華護理學會傑出護理工作者”。鄭紀銳、陳東嬌、高小新、屈恒星、王揮斯、王華傑6位同志獲醫院“疫情防控工作優秀共産黨員”;譚志鋼、李潘燕、雷振林、周忠義、崔松濤等8位同志獲“海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