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高端訪談>

從傳統文化到新型遊戲:董大鵬的連續創業路

發佈時間:2021-02-07 16:14:3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周思楊


從電腦專業轉行,從普華永道辭職,從網際網路+文化的創業公司到面向海外的遊戲行業,董大鵬的創業經歷在旁人眼中充滿著轉變。目前,董大鵬任明途真科技有限公司(ME2ZEN)高級副總裁,主要負責公司戰略管理。他的上一份創業經歷,是在智慧寺院網做副總裁兼 CFO。

無論是有關傳統文化的行業,或是新興的遊戲公司,他始終思路清晰地選擇行業與團隊,也從一而終地相信著自己的努力。

“我是一名連續創業者。”

2016年,董大鵬辭去了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走上創業的道路。董大鵬在參與智慧寺院網的創建時僅有25歲,在此之前他有意進行了一年半之久的探索以及準備,調查各種創業項目,了解不同行業發展,為創業進行積累。“在工作過程中發現,我自己特別喜歡把一件事從0到1搞起來”。在朋友的邀請下,他加入了智慧寺院網的項目。

從電腦到金融財稅再到宗教相關行業,看似跨度極大,董大鵬有著不同角度的考慮。在他眼中,這個行業不僅是宗教類,而是屬於廣義的傳統文化。智慧寺院網的用戶體系自成生態,無論是佛教還是道教,它們的用戶體量是非常大的;整個中國範圍內,有幾萬個佛教寺院和道教的道觀。“當時覺得無論是從這個事本身的有趣性,還是從這個行業未來的延展性來看,我都認為它是一個很好的方向。”

同其他“網際網路+”行業和項目類似,智慧寺院網給法師和信眾們提供了一個平臺和連接。他們發現了這個行業中的“最後一公里”——在許多偏遠山區,寺院的很多需求可以通過網際網路解決,但是沒有人幫助這個群體做這些事。在入行前,董大鵬“會去看市面上有沒有類似的産品,或者什麼樣的競爭對手在做這個事,”他發現在當時是沒有的,創業的時間點恰到好處。

董大希望將智慧寺院網打造成一個心靈平臺、服務平臺、文化平臺,開始主要依靠自然流量,滿足了特定人群的需求,開發了産品,給到一些師父。一傳十十傳百,“用戶越來越多,他們的需求也會越來越優化,解決需求之後,就會不斷地吸引更多的人來用。這個群體用戶粘性是非常高的”。智慧寺院網很快擁有了一萬多家寺院的用戶。這個新興的項目吸引了很多知名的投資機構主動到府投資。“當時我們做的項目傳遞得還很快,很多資本就自動出來了。”

董大鵬説,類似智慧寺院網這樣的公益性,偏重文化的項目來説,融資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定要思路清晰,對於自己的目標有合理的認識和定位,重要的是“最終能夠解決什麼問題,實現什麼目標。”思考這些問題也會幫助創業者摸清商業模式,形成層次邏輯,吸引投資人的注意,而不是單純談論熱情、夢想和情懷,這些是解決不了實際問題的。

這也是他在遊戲行業再次開始創業所遵循的原則——思路清晰地選擇行業。這次的答案變成了團隊。

二次創業:團隊的抉擇和取捨

第一次的創業經歷使他認定有相同目標誌同道合的團隊和合夥人的重要性。第二次轉行,他選擇了遊戲行業,除了對市場前景的看好,董大鵬説,他更看重團隊。

董大鵬提到他對於團隊的抉擇基於四點:第一要具備足夠的判斷力,能夠互相彌補不足;第二是務實,要能夠腳踏實地地做事情;第三要看團隊的活力,這決定了整個團隊能不能真正做成一件事情;最後一點,也是特別重要的一點,他認為要時刻保持不斷學習的能力,擁抱變化,而這也正是他創業的底層邏輯。

有了好的團隊和明確的方向,公司發展蒸蒸日上。現在,公司的多款産品在App Store/Google Play上下載量名列前茅,在全球範圍內約有1.5億多用戶使用,2020年8月18日,明途真科技有限公司(ME2ZEN LIMITED)正式在南韓交易所掛牌,用兩年多的時間即完成了海外上市。

網際網路企業的核心是人,創始團隊“居安思危”的精神是企業發展的基石,對於環境的變化要快速作出反應,及時調整戰略。談到新冠疫情對於遊戲行業的影響,董大鵬坦言疫情把工作和生活的節奏打亂,確實受到了一定程度的衝擊,但“修煉內功”構築護城河更為重要。要在全球性突發事件下形成應對的措施和辦法,不要因為市場波動影響團隊的決心和方向的判斷。

董大鵬分享了創業過程中加速成長的經驗:多去接觸事業有成的長輩,努力站到他們的年齡段和角度來分析和判斷事情,了解他們的經歷和心態。其次,就是多經歷多做事,即使會碰壁,創業中總會經歷許多困難和艱難的時刻,要沉著冷靜地面對問題,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後疫情時代,董大鵬提到希望能完成並購,擴大業務的版圖。

“做一個有理想的現實主義者”

儘管有過兩段比較成功的創業經歷,董大鵬依舊覺得,任何時候都是自己事業發展的初始階段,他對事業的發展沒有設立上限和終點,會在某一階段給自己取得的成績清零。從不滿足於現狀,從來都尋求突破和進步。

兩段創業經歷給他帶來了不同層面的影響,他總結説,創業者並不應該先學習大量的理論知識,然後再去實踐。而應該是反過來,有了實際體驗之後,知道自己的需求再快速學習。同時,應該加深自己對於人文哲學層次的認知,“知行合一”,並非是一件易事。理論基礎源自生活,産生於實踐,創業者要靠真刀真槍的實踐摸索出行之有效的方法論,經歷過事件的驗證和困難的考驗,才會更加深入地思考。很多成功的企業,其核心和基礎可能並不是難以理解,但是他們更加專注于怎樣完整的、不加折扣的執行出來,並不斷完善,形成“接地氣”的産品體系,

對於年輕的創業者,董大鵬給出的建議言簡意賅:他認為方向選擇非常重要,只有認準了方向才能支撐持續的投入自己的時間和精力;其次,有清晰明確的計劃,把最終的目標拆解成一個個小目標,考慮團隊、資金、方向、戰略戰術等各種因素,用各個階段的實踐積累達成最終的目標;第三,能夠100%執行方案和想法,重在把想法落地;第四,努力是成功的一個基本功;第五,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是,冷靜的頭腦去處理問題,相信任何事情不會因為某一個人的意志而轉移。

無論是辭職創業還是兩次轉行,理性的頭腦使董大鵬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在他看來,最好的創業狀態是做一個腳踏實地、仰望星空的人。“現實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間隔著湍急的河流,行動則是架在河上的橋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