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國際合作>國際創新>

國家合成生物技術創新中心首個國際聯合中心正式成立

發佈時間:2021-01-28 17:05:3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蘇菁  |  責任編輯:周思楊

日前,坐落于天津港保稅區的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TIB)和比利時弗蘭德生物技術研究院(VIB)舉行國家合成生物技術創新中心TIB-VIB合成生物學聯合中心(以下簡稱“聯合中心”)線上簽約儀式,標誌著國家合成生物技術創新中心首個國際聯合中心正式成立。目前,聯合中心正聚焦酵母合成生物學與生物技術、基因編輯與基因組重編程、微生物天然産物合成等方面的研究,並啟動了優秀人才引進和培養工作。

國家合成生物技術創新中心(以下簡稱:合成生物中心)是科技部批復建設的第三家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由中國科學院與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建,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牽頭建設。線上簽約當天,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所長馬延和與VIB執行院長Jo Bury博士,代表雙方簽署共建聯合中心協議,共同為聯合中心揭牌。聯合中心旨在為雙方搭建合作研發、人員交流、資源資訊共用、成果轉移轉化的交流合作平臺,主要圍繞聯合研發和推動成果轉化開展相關工作。

據了解,合成生物中心的核心使命是構築從合成生物科學到合成生物技術的橋梁,促進合成生物重大研究成果産業化。為實現這一目標,合成生物中心正在聯合國際優勢科研機構建立國際聯合中心,構建合成生物技術協同創新國際合作網路,開展深度産學研合作,共同推動合成生物産業創新發展與經濟綠色增長。VIB是國際知名的生命科學研究機構,在合成生物學領域擁有很強的科技研發和成果轉化實力,TIB-VIB合成生物學聯合中心的成立,將對推動合成生物中心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發揮重要作用。

簽約儀式上,VIB執行院長Jo Bury博士對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在合成生物學領域的科技進展和成果轉化成就表示讚賞,對合成生物中心一年來取得的建設進展及發展前景感到振奮。他表示,VIB很榮幸通過共建聯合中心的方式加入到合成生物中心的建設中,相信聯合中心在雙方的共同支援下將會取得豐碩的合作成果,希望聯合中心成為中比甚至中歐科技合作的示範。

天津港保稅區是濱海新區的重要功能區,經濟發展、科技創新和對外開放優勢明顯。多年來,保稅區始終致力於推動科技創新和産業化發展,大力發展生物製造産業,並結合産業特點,專門出臺了生物製造産業扶持政策,在生物製造産業化、生物製造研發創新和生物製造人才引育等方面給予重點支援。依託國家合成生物技術創新中心這一國家級戰略支撐平臺,保稅區發展生物製造産業的優勢進一步凸顯。接下來,保稅區將持續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激發人才創新活力,進一步提高創新鏈整體效能,推動區域高品質發展,助力濱海新區建成全國生物製造示範區和前沿技術策源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