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環境資源>

中國大唐全力保障電煤供應

發佈時間:2021-01-19 13:48:21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白雨

嚴冬當前,電煤緊缺,給發電企業出了一道艱難“考題”。中國大唐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鄒磊自到任伊始,就電煤供應工作多次到系統相關部門和單位調研督導,強調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堅決扛好央企責任,全力以赴做好煤炭安全穩定供應、確保群眾溫暖過冬。


1月13日,中國大唐為進一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保障能源安全穩定供應、確保群眾溫暖過冬有關工作部署,再次召開電煤保供專題會議,強調供暖期間,採取積極採購策略,堅決不能發生缺煤限熱、停熱事件,針對煤炭採購、運輸、接卸、摻配等各環節可能出現的問題採取行之有效的應對措施,千方百計做好供應保障,堅決確保穩定供電、平穩供熱。細化保供緊急應對措施,多渠道籌措煤源;加大與各大中型煤企業的戰略合作,努力提高長協兌現率;以煤炭資源富集地為重點,不斷擴大腹地資源掌控,鞏固與上游供應商和下游電廠之間的協作機制,保證煤源供應不間斷;加大與相關部門和承運單位溝通協調,保障電煤運輸通暢;加強跨區域調運與區域資源統一調度,擴大資源使用效率;統籌港口、船舶運輸資源,加大駐礦駐港催交催運與監裝監運,化解凍煤接卸難題,保證電煤及時順利到廠;加大資金籌措與支付,擴大資金保障力度,保障電煤順利採購。


自入冬以來,隨著國內經濟持續向好,疊加全國大範圍地區受寒潮等多種因素影響,全國用電需求超預期增長,煤炭價格出現大幅飚升。目前,北方港口5500大卡電煤時隔12年再次突破千元大關,中國大唐系統各單位仔細盤點節奏與結構賬,千方百計保供應。


為保證電力熱力安全供應,早在迎峰度冬來臨之前,中國大唐就超前準備,特別是針對東北區域,提前做好冬儲備煤工作。進入12月下旬,寒潮來襲,全國用煤量進一步增大,電煤市場供應日益趨緊,部分電廠觸及7天庫存“紅線”,形勢十分嚴峻。針對這一問題,中國大唐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燃料保供工作的通知》,建立動態預警和應急報告機制、區域調運和應急保供機制,明確集團公司燃料事業部、各分子公司、燃料專業公司、各基層電廠責任分工,壓實各級保供責任。


2020年12月29日,中國大唐召開會議對冬季供暖和安全保電作出深入部署,總經理寇偉強調,冬季供暖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要提高政治站位,認真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多級聯動,多措並舉,不講價錢,化解資源和運力瓶頸;各級領導要親自挂帥、親自督戰、靠前指揮,確保不發生缺煤導致的限熱、停熱、停機事件,堅決守住保暖保供“最後一道防線”。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