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行業動態>

多點發力!中醫藥全面介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發佈時間:2021-01-11 08:33:40  |  來源: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官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周思楊

1月9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河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河北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醫療救治組副組長段雲波就“中醫中藥是怎樣介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問題答記者問,以下是文字實錄。

中新社記者:

我們知道,中醫中藥在去年抗擊疫情時發揮了重要作用,河北是中醫藥大省,請問在本輪疫情中,中醫中藥是怎樣介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段雲波:

大家知道,中醫藥防治傳染病,注重增強人體自身抵抗力和修復能力,注重維護整體平衡,這使得中醫藥在防治傳染病方面有著獨特的優勢。河北省的確是中醫藥大省,我們也是國家中醫藥防治新冠肺炎的試點省。

在本輪疫情防控中,我們按照“採取中西醫結合方式,對患者進行全力診治”的要求,在總結去年工作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化中西醫聯合診療機制。我們在定點醫院的每個病區都派駐了中醫師,與西醫醫師實行中西醫聯合查房、聯合製定診療方案,實行中西醫結合診治患者。在國家和省級中醫專家的指導下,現在,所有患者全部實行辨證論治、“一人一方案”,均在第一時間接受中藥湯劑治療。特別是對重症病例實行“一天一會診”,隨時採取對應性措施,努力做到中醫藥全程參與、深度參與。同時,為了發揮中醫藥預防疾病的優勢,積極開展中醫藥“治未病”。主動發佈了利用中藥代茶飲、中藥空氣熏蒸、經絡穴位拍打按摩等方法,提高人體免疫力的保健知識。各地還結合當前氣候和城鄉居民群體體質狀況,制定了預防性中藥飲片、中成藥處方,集中煎煮製備預防性中藥湯劑,向密切接觸者發放,進行中醫藥干預。截至昨天,全省接受醫學隔離觀察的人中,82%已服用中藥湯劑或中成藥。同時,針對發熱門診、醫學隔離點等疫情防控重點區域、重點崗位、重點人群,採取中藥湯劑和中成藥干預措施,目前,已累計發放2.8萬餘人份。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