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行業動態>

高品質推進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 天津市濱海新區助六地區提前脫貧摘帽

發佈時間:2020-12-29 18:41:1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周思楊  |  責任編輯:蘇菁

中國網12月29日訊 29日下午,天津市濱海新區(下稱“濱海新區”)召開“濱海新區高品質推進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主題新聞發佈會,會上,濱海新區領導從多個方面對濱海新區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情況進行總結。


新聞發佈會現場 潘闖攝

據悉,濱海新區在做好東西部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中,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堅持“升級加力,多層全覆蓋,有限無限相結合”的工作思路,助力青海省、甘肅省受援地區打好脫貧攻堅戰,目前,受援地區均已提前脫貧摘帽。



天津市濱海新區區委副書記、區長楊茂榮發言 潘闖攝

期間,濱海新區主要通過以下措施,向受援地區提供幫扶:

聚焦需求導向,全面與精準統籌推進

為加強對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的領導,濱海新區成立了區委主要負責同志挂帥的領導小組和人才支援、産業幫扶等11個專項工作組及前線指揮部,組織53個職能部門全程參與,先後選派95名黨政幹部對口支援,接收對口支援省份挂職幹部73名。與受援地區建立了黨政互動、部門互促、資訊互通的聯繫機制,黨政領導互訪40余次,簽訂合作協議350余項。堅持“以新區所能供受援地區所需”的原則,制定出臺三年行動綱要、年度工作方案和各專項組工作計劃等,做到對接精準、目標精準、政策精準。

突出産業幫扶,“輸血”與“造血”雙輪驅動

據了解,濱海新區近五年向對口幫扶地區投入資金5.2億元,實施了住房保障、基礎設施建設等381個精準扶貧項目,並積極幫助受援地區招商引資,為受援地區引進企業42家,帶動貧困人口超過4.3萬人,同時在濱海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免費提供5700平米大廈,建立甘南特色産業園,搭建了展示受援地區特色優質産品的重要平臺。

堅持兩手發力,“扶志”與“扶智”有機結合

期間,濱海新區強化人才支援,推出名醫、名師、名企、名家、名匠“五名西部行”系列活動,陸續選派411名專業技術人才赴受援地區開展專業服務和技術指導,直接受益人群超過1.3萬人次,並通過加強合作辦學、開展專業技術培訓以及強化勞動協作等方式,在幫助受援地區打造人才隊伍的同時,幫扶受援地區人員來天津就業412人,就地就業近1.4萬人,到其他地區就業超過6000人。

凝聚合力,政府、市場、企業、社會多方聯動

此外,濱海新區還開展結對幫扶工作,實現“萬企幫萬村”和“結對認親”全覆蓋,與受援地區134個學校、13家醫療機構簽訂結對協議,惠及人群超過10萬人,並在濱海新區設立消費扶貧專營店7個,消費扶貧累計達4.61億元,開展春雨工程等文化交流活動,組織“旅遊百團行”,設計推出60余條赴受援地區精品旅遊線路,扶貧協作的深度和廣度進一步拓展。

濱海新區領導表示,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未來,濱海新區衛生健康委將立足現有健康幫扶框架,建立長效機制,立足於受援當地百姓實際健康問題,積極探索新的健康幫扶模式,充分發揮濱海新區培訓基地作用,為受援地區醫務人員進行遠端培訓,從而把濱海新區的優質醫療資源輻射到受援地區,堅持幫扶不鬆勁,脫貧不脫鉤,主攻因病致貧、返貧這塊扶貧“硬骨頭”,實現精準幫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