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高端訪談>

2020年天津委辦局長年終訪談:綜合施策治理當前城市交通“痛點”“難點”

發佈時間:2020-12-24 16:57:05  |  來源:北方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蘇菁

為了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天津市市委十一屆九次全會精神,總結“十三五”,展望“十四五”,在天津市委宣傳部、市委網信辦的指導支援下,海河傳媒中心和天津市政府辦公廳聯合推出了《公僕走進直播間》特別策劃“十四五開新局──2020年委辦局長年終訪談”。

12月21日,天津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孫連凱結合市民群眾關注的熱點問題,與網民進行了對話、交流。



地鐵開建如何緩解擁堵;停車難依舊,如何讓停車不再難;明年起施行的《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規定》將對市民出行帶來哪些變化……聚焦當前城市交通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公安機關一一作出答覆。

“建設地鐵本身就是為了解決道路擁堵,目前的‘陣痛期’,希望市民理解和包容,我們也會盡最大努力讓各個‘堵’點‘擁而不堵’。”市公安交管局副局長劉淼説,現有7條地鐵線路集中佔路施工,其中,中心城區內就有76座站點開工建設,為了最大限度降低地鐵施工對市民出行的影響,公安交管部門首先是根據中心城區道路內窄外寬的特點,採取了“慢進快出”的交通導行原則,避免短時間內車輛從外部集中涌入中心區域,造成“裏面出不去、外面進不來、完全堵死”的情況出現。其次是通過優化信號配時、設置單行路、專設公交通道、發放施工界內車輛通行證、增加引導標誌等交通組織方式,提升支路、次支路的利用率。“我們還將加強與百度、高德地圖的合作,及時提供出行資訊,方便廣大群眾作出最佳出行規劃。同時,緊盯流量變化,科學布警,持續優化信號燈時、標誌標線,為廣大群眾提供更加良好的出行環境。”



目前,天津汽車保有量接近330萬輛,全市共有停車泊位約181萬個,直接缺口近150萬個。對於停車難問題,劉淼表示,公安交管部門將針對經濟商圈、醫院、學校、老舊居民區等停車矛盾突出地區,按照臨時、限時、錯時和夜間停車等不同需求精準設置道路停車泊位。與此同時,配合停車主管部門和各區人民政府,加強停車調研,全力推動停車場的建設,有效增加路外停車泊位數量,打造智慧停車模式,從根本上緩解停車難題。

“‘十四五’期間,我們將在‘平安交通’‘暢通工程’‘惠民交管’上下功夫。”在談及未來工作方向時,孫連凱圍繞《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規定》對市民作出提醒,從明年1月1日起,不允許未滿12周歲未成年人乘坐副駕駛座位,電動自行車騎乘人員應當佩戴安全頭盔,行人通過路口或橫過道路時不得瀏覽電子設備;針對使用電動滑板車、平衡車等非道路車輛或滑行工具上路行駛的,由公安機關依法處警告或50元罰款,“希望廣大市民能夠關注、學習、自覺遵守這部法規,為營造天津良好交通環境而共同努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