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高端訪談>

劉順達:聚焦數據可視化 引領國有企業效能提升

發佈時間:2020-12-14 14:01:05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周晶 方經綸  |  責任編輯:白雨

“國有企業應該掌握具有系統性、整體性的新發展思路和方法。”國務院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原主席劉順達在接受人民網強國論壇記者專訪時表示,國有企業今後發展的重點在於自身責任鏈與價值鏈的高效融合。


強國論壇:國有企業在市場環境不斷變化的今天,如何更好、更平穩地發展?


劉順達:我認為國有企業應該掌握具有系統性、整體性的新發展思路和方法。如果把國有企業發展的目標具象化,簡單來説,就是要變成一個消費者滿意、監管機構放心的“雙滿意”企業。


為做到這一點,國有企業需要將目標責任、項目責任和崗位責任梳理成責任鏈條,並且在這個基礎上細化工作,擰緊每一顆“責任螺絲”。除此之外,對於國有企業來説,最重要的是要把自身的責任鏈與價值鏈高效融合,以責任提效能,以效能換成果,以此帶動企業更好地發展。


強國論壇:關於國有企業資訊化建設,您有什麼建議?


劉順達:我建議國有企業聚焦數據可視化工作,充分利用資訊資源,優化整合各行各業的資源資料,之後將整合成果系統性的部署在企業的發展過程中。


具體來説,我們可以通過OKR(目標與關鍵成果法)、NQI(國家品質基礎設施)、CPS(資訊物理系統)等管理工具、監測系統,提供準確的量化任務目標、建立完整的品質評定鏈條、實現全面的産業數據可視化。聚焦數據可視化,不僅能夠提高國有企業的生産效能和産品品質,並且隨著資訊的公開化、透明化、可視化,消費者的權利也得到了進一步保護。


強國論壇:2019年《財富》雜誌世界500強企業榜單中,中國企業佔據129個席位,其中48家為國有企業,請問支援國有企業在高手如雲的國際商界中仍然砥礪前行的優勢是什麼?


劉順達:首先,國有企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經濟支柱,各方面的基礎都很紮實,管理體系相對成熟。其次,國企擁有人才儲備上的優勢,很多年輕員工是重點大學的優秀畢業生,他們都是推動企業發展的強大力量。再次,在一些發展決策問題上,國有企業擁有很好的執行力。這三大優勢,有助於國有企業提升市場競爭力,並且避開一些可能阻滯發展的潛在問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