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高新技術>

服務全國技術轉移交易網路建成

發佈時間:2020-11-10 16:42:49  |  來源:解放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白雨

2020浦江創新論壇·首屆全球技術轉移大會昨天在上海展覽中心開幕,上海技術交易所在開幕式上鳴鑼開市。


全球技術轉移大會是國內首個以“創新需求”為主題的科技展覽,集中展示全國1萬餘項技術創新需求、500余項國際國內待轉化成果、200余項中小企業創新産品、100項共性需求解決方案和50余家科技服務機構。


逆向思維推動成果轉化


“全球技術轉移大會是一個用逆向思維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的展會。”市科委二級巡視員陳宏凱説,傳統的科技成果轉化路徑是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發出成果後,轉移到企業;逆向思維則是企業提出技術創新需求、發佈“賞金”,吸引科研人員“揭榜”比拼。這條從需求側出發的科技成果轉化路徑,可以解決正向路徑的供需不匹配問題,促進企業的創新發展。


本著相同的理念,第三屆長三角國際創新挑戰賽正在舉行。截至目前,已有791家長三角企業提出技術創新需求,收到來自全球的解決方案588項,已有206項需求得到對接解決。通過創新挑戰賽,全球技術轉移大會收集並展示了全國上萬項技術創新需求,期待更多科研人員前來“揭榜”。


記者在展會現場看到,除了國內參展單位,來自日本、南韓、德國、法國、塞爾維亞等國的眾多外企也來參展。作為中法跨境孵化器,歐創慧組織了4家法國創新型小企業亮相展會。


作為浦江創新論壇的配套展覽,全球技術轉移大會也是一個推動大企業“開放式創新”的平臺。寶武、上汽、復星……多家大型國企和民企參加本屆大會。復星發佈了兩項技術需求——護理院認知症照護體系、用於高端醫療設備外殼的鋁合金擠壓製造技術,希望通過參展找到合作夥伴。


建設技術轉移交易網路


交易結算是構建技術轉移網路的重要一環。昨天開市的上海技術交易所,過去是一家提供技術交易服務、缺少交易結算功能的事業單位。黨中央要求上海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進軍後,這家機構啟動了轉制改企進程。與此同時,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決定共同組建國家技術轉移東部中心,為上海技術交易所儲備技術市場要素資源。


2017年2月,上海市政府向清理整頓各類交易場所部際聯席會議報送公函,請求對上海技術交易所備案。2019年12月,部際聯席會議復函,原則同意上海技術交易所備案。今年4月,市科委印發《上海市技術交易場所管理細則》。8月,技術交易類別納入《上海市公共資源交易目錄(2020年版)》,上海技術交易所作為主要承載方參與市公共資源交易體系建設。


“早在2013年,我們就開始佈局技術轉移工作,謀求國有孵化器的轉型發展。”國家技術轉移東部中心總裁謝吉華説,“7年後的今天,東部中心已在37個國家建立了15家海外分中心;在國內建立了25家分中心,其中13家分中心設在長三角。”上海技術交易所總裁顏明峰表示:“今年是上海科創中心基本框架收官之年。技交所的開市,標誌著立足上海、輻射長三角、服務全國的技術轉移交易網路基本建成。”


5000余項成果擬入場交易


據介紹,上海技術交易所正在建設支撐技術要素市場化配置的交易體系、服務體系和保障體系,已匯聚高校和科研院所20家,各類交易服務機構30家,包括央企、國企、上市公司在內的企業60家,達成擬入場科技成果5000余項、擬入場企業意向技術採購金額4億元、擬意向掛牌轉讓標的金額10億元。


在交易體系方面,上海技術交易所形成了交易品種、交易方式、技術服務機構管理制度等16項服務指南,公開了掛牌、非公開協議、成果公示等20余項交易流程;搭建了資訊化系統,可完成從登記受理到資金結算並出具憑證的交易全流程。


在服務體系的高校院所端,上海技術交易所的合作夥伴——上海全國高校技術市場有限公司與同濟大學、上海航太技術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簽訂了科技成果託管服務協議,對成果進行盤點和評價,推動其在上海技術交易所掛牌;在企業端,上海技術交易所參與運營的科創企業上市培育庫聯合新微集團、上藥集團建立了積體電路、生物醫藥兩個CTO社區,覆蓋100多家企業,挖掘企業共性技術需求,推動其入場交易;在資本端,上海技術交易所開發了技術資産評價模型,與銀行、融資租賃機構和保險公司聯合發佈多個技術交易産品,實現企業融資放款8400萬元;在機構端,已與22家經紀服務機構建立合作關係。


在保障體系方面,經過股份制改造,同濟大學科技園、復旦大學科技園、上海臨港科技創業中心等具有大量技術要素資源、擁有跨境業務增長潛力的資産股權已劃撥至上海技術交易所。技交所還在積極引入央企、上海國企、江蘇研發機構等戰略股東。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