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領域研究>

政策暖風吹 新能源、醫藥下一個風口?

發佈時間:2020-11-06 09:57:35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 張姝欣  |  責任編輯:白雨

“十四五”規劃成市場焦點,有望為四季度投資主旋律,專家稱兩大核心因素影響市場


政策暖風頻吹,11月4日三大指數再度集體收漲,其中受政策利好消息影響,汽車板塊強勢領漲。


11月3日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以下簡稱《建議》)正式發佈,新能源車、科技前沿領域、藥品等均被提及,而A股走向以及投資主線也成為話題。“綜合來看,預計四季度會有結構性行情。”廣發高端製造基金經理鄭澄然對新京報記者表示,目前兩大核心因素影響市場——宏觀層面的流動性以及微觀企業層面的盈利,兩個因素都較平穩。從政策面來看,今年是“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十四五”規劃會是市場關注的重點,有望成為四季度投資主旋律。


在專家看來,新能源汽車行業下半年可能迎來産業趨勢的拐點。而醫藥板塊從8月以來結束了行業普漲行情,近期由於全球疫情可能二次暴發,市場又重新點燃了醫藥板塊的做多熱情,不過,未來醫藥股將重新回到疫情前的結構性分化行情。


1新能源車

政策利好大漲,産業可能迎來拐點


近期汽車股不斷上演“驚艷”行情。11月4日,三大指數震蕩收紅,板塊上,市場主線依舊圍繞新能源汽車板塊,汽車整車最強,充電樁、鋰電等方向亦有所表現。


此前一天的《建議》中提到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壯大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新能源汽車等産業。而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要求深入實施發展新能源汽車國家戰略,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新車銷售量要達到汽車新車銷售總量的20%左右。


鄭澄然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新能源汽車行業在下半年可能迎來産業趨勢的拐點。電動車這個行業最大的變化是逐漸可以看到大量優質的車型供給以及to C端自發的購買需求。


“新出臺的規劃提到一個非常重要的目標,就是新能源汽車的滲透率將在2025年提升至20%。從4%到20%,意味著4倍的成長空間。這為我們帶來確定性很強的投資機會。整個行業正處在向消費者領域這個藍海市場快速滲透的一個起點。”華泰柏瑞基金經理牛勇對記者表示。


2藥品

醫藥股再度點燃,細分賽道或出大牛股


《建議》中提到,推進國家組織藥品和耗材集中採購使用改革,發展高端醫療設備。在經歷了年初的大幅上漲後,醫藥醫療板塊進入回調階段。濱利投資基金經理梁濱認為,醫藥板塊近期回調屬於前期資金抱團短期漲幅比較大,股價出現正常回落,跌下來後也明顯看到有資金不斷買入,經過回調後估值處在比較合理的位置。近期,由於全球疫情可能二次暴發,市場又重新點燃了醫藥板塊的做多熱情,可以積極關注。


雲溪基金創始人陽勇分析稱,長期持股的過程中,必然有漲有跌。消費醫藥因為今年過於追捧導致年中出現高估,在消化估值的過程中必然伴隨各種利空消息,現在就是這個過程。短期來看,低估值的只是修復一下估值,長期來看,依舊是有超強盈利能力的消費醫藥才能是主流。目前整體來看,醫藥行業估值處於歷史較高位置,單純從估值看的確不便宜,但是需要理解未來十年將是我國醫藥行業的黃金髮展期,很多細分賽道將出現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大牛股。


對於醫藥股後市投資機會,百創資本研究部肖春城認為,醫藥股後續走勢將重新回到疫情前的結構性分化行情。板塊的投資機會主要集中在醫藥創新、醫藥消費與醫藥服務三條大的主線。


3科技前沿領域

科技的邏輯不是眼下泡沫


《建議》明確了人工智慧、量子資訊、積體電路、生命健康、腦科學、生物育種、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八個科技前沿領域,並明確要實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戰略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曾于10月30日介紹稱:“五中全會在建議中提出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擺在各項規劃任務的首位,並且進行專章的部署。這是我們黨編制五年規劃建議歷史上的第一次。”


實際上,各國都在搶先佈局前沿科技領域。10月15日,波士頓諮詢公司(BCG)和國際組織Hello Tomorrow聯合推出的《深科技生態破曉而來》報告顯示,自2015年至2018年,包括人工智慧、生物科技、無人機和機器人學、光子學、電子學以及量子計算在內的7個前沿深科技領域,吸收了全球私人投資總額接近180億美元,年均飆漲超過20%。


其中,中國的投資極具活力。BCG合夥人、BCG企業數字化加速器大中華區核心成員李懋華表示,在政府科研投資支出方面,中國無論絕對值還是年增幅均佔據重要地位,近三年深科技領域私人投資平均增幅高達80%以上,美國則僅有10%左右。


鑫然投資董事長孔令峰對記者表示,科技趨勢是非常好的,嚴格看待靜態PE估值意義不大,科技的邏輯更在於長期趨勢的確定性和未來的盈利回報,而不是當前的分紅回報,還是要堅定看待趨勢性的機會而不是眼下的泡沫。


4房地産

熱點城市調控仍趨緊


《建議》中提到,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租購並舉、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給,完善土地出讓收入分配機制,探索支援利用集體建設用地按照規劃建設租賃住房,完善長租房政策,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諸葛找房數據研究中心王小嬙表示,未來政策方向上,剛需群體、無房家庭仍是政策的保護對象。接下來的政策仍是根據地方房地産市場的狀況差異化調控,可預測熱點城市的房地産市場調控仍趨緊,一些三四線城市以及市場庫存高去化慢的城市房地産政策相對寬鬆。


王小嬙表示,《建議》指出要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給,預示著“十四五”各地的保障房持續推出,如公租房、共有産權房供給將進一步增加,更大量解決中低收入居民的住房問題。


對此,中信建投分析稱,長期看好房地産板塊表現,看好優質房企與物管行業。隨著行業基本面的持續好轉,財務狀況優良的房企未來仍有估值提升的空間。伴隨數據轉好的持續以及市場風格切換,認為地産行業的高景氣將推動行業估值修復,繼續看好四季度房地産板塊表現,尤其是開發商的表現。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