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高端訪談>

薛運章:在百姓最需要的地方踐行醫者初心

發佈時間:2020-10-28 16:46:17  |  來源: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口文化發展中心  |  作者:   |  責任編輯:周思楊

2020年7月24日是山東省棗莊市嶧城區榴園鎮衛生院歷史上一個重要日子,這一天,衛生院黨支部成立了。在衛生院書記王學印帶領下,新成立黨支部全體6名黨員面對黨旗,莊嚴舉起右手,重溫入黨誓詞,堅定有力的聲音,激蕩著每個人的心胸。作為成立衛生院黨支部的倡議者與參與者,山東省省派業務院長、山東省泰山療養院薛運章在宣誓時十分激動,這一特別的歷史時刻也讓他終生難忘。


2019年5月,薛運章積極響應山東省衛生健康委號召,申請參加省扶貧重點鄉鎮和薄弱衛生院“業務院長”選派;8月份,他作為外科專家,帶著光榮的使命,被派駐到外科薄弱的榴園鎮衛生院擔任“業務院長”。

在衛生院領導的大力支援下,薛運章順利開展工作。經過對醫院專業設置、技術力量、外科業務開展以及當地患者病種等情況的認真調研後,薛運章很快找準工作定位,提出了“以疝病專科為突破、以微創外科為特色”的外科發展方向,得到了院領導的認可。隨後,他充分發揮自身技術優勢,帶領大家建立了疝病專科及標準化手術室、為醫務人員講授專業知識、進行醫療技術操作規範化培訓、精心診治患者,在短時間內實現了手術量從零到每月20余臺的突破。薛運章精湛的醫術贏得了患者的信賴,一傳十、十傳百,越來越多的患者慕名而來,他們不再四處奔波,而是選擇在家門口找他看病,不僅很好地解決健康問題,而且極大降低了就醫成本。一時間,衛生院就診患者絡繹不絕。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薛運章團結衛生院班子,帶領衛生院幹部職工積極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大年初二,他第一個到達高速公路出入口防控點,頂風冒雪夙夜值守;又是他第一個帶領醫護團隊入戶排查、消殺;第一個指導單位疫情防控下復工復産。


疫情得到控制後,薛運章帶領衛生院醫護團隊創新性地開展“山東省衛生健康委扶貧專家基層巡診”主題黨日活動。從4月5日起的91天裏,榴園鎮衛生院醫護團隊下沉到社會的末梢,在榴園鎮56個行政村開展健康巡診,共為1萬餘名貧困人口、老年人、高血壓患者、糖尿病患者等重點人群進行了健康檢查、診療與用藥指導;對於巡診過程中發現的300余例慢性闌尾炎、慢性膽囊炎、疝病、下肢靜脈曲張等外科病例,薛運章除給予他們規範治療指導外,還為其中的27例患者成功實施了手術。這一舉措,引導群眾提升健康理念,顯著減輕了當地群眾,尤其是貧困村民的經濟負擔,讓他們切實感受到醫務人員“送醫到府”的溫暖,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

俗話説: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黨員,黨員看幹部。黨的形象也是通過千千萬萬名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的實際工作來體現的。作為一名黨員幹部,薛運章感恩黨組織對自己的關懷與培養,牢記黨員的初心與使命,處處發揮共産黨員的模範帶頭作用。工作中,薛運章發現榴園鎮衛生院此前只有3名黨員,沒有黨組織,缺乏加強黨的思想建設與黨密切聯繫群眾的基礎。於是他提出了成立黨支部的建議,得到醫院班子成員的支援,並獲得了鎮黨委的批准。

到榴園鎮衛生院任職一年來,薛運章向衛生院領導提出了許多合理化建議。在全院幹部職工的共同努力下,這些建議的落實,在一定程度上補齊了衛生院短板、挖掘了潛能,也為衛生院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衛生院黨支部成立後,有7名職工莊重地向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在薛運章心目中,成立黨支部的建議是他所有建議中最為神聖的一個。他衷心希望黨支部能成為推動醫院發展、服務群眾健康、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堅強戰鬥堡壘,他也將為此不懈努力。

患者是醫生的天地,救死扶傷是醫生的天職。一直以來,薛運章攻堅克難、躬身實幹,不僅為當地百姓帶來健康,為衛生院培養了外科骨幹,促進了學科建設與業務發展,也提升了衛生院管理水準,受到當地衛生健康系統領導與群眾的一致好評。在山東省衛生健康委組織開展的2019年度“業務院長”優秀調研報告評選活動中,薛運章撰寫的《榴園衛生院業務院長調研報告》從136篇調研報告中脫穎而出,榮獲一等獎。

醫路漫長修遠、民生重任在肩。我們也祝願薛運章能再接再厲,進一步助力榴園衛生院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為當地群眾提供更加優質的健康服務,為脫貧攻堅和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與獲得感做出更大的貢獻。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