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國際合作>國際創新>

東鄉繡娘首登國際時裝周舞臺

發佈時間:2020-10-26 13:16:57  |  來源:央廣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白雨

10月25日,2021春夏中國國際時裝周迎來了一場公益時尚盛宴。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圍繞“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聯合碧桂園、國強公益基金會,牽手中國時尚設計大師張肇達,打造“天才媽媽X東鄉繡娘”公益品牌。10名東鄉繡娘首次走出大山,穿上非遺時裝,登上時尚大秀的T臺,綻放鄉村振興“她力量”。


社會各界合力賦能東鄉女性可持續發展


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張建岷發佈了“天才媽媽×東鄉繡娘”公益品牌計劃。婦基會理事長甄硯指出,“天才媽媽”項目是在原有助力手工藝貧困女性發展項目的基礎上,升級打造的品牌公益項目,結合了婦女扶貧與文化扶貧兩大公益模式。時裝秀通過時尚大師張肇達的時尚美學的牽引,賦能古絲綢之路上的東鄉繡娘,為産品提升與産業化拓展創造了前所未有的市場空間。


國務院扶貧辦開髮指導司副司長劉曉山肯定了碧桂園集團、國強公益基金會等一批社會企業和公益組織在東鄉深入開展的幫扶工作,幫助東鄉刺繡、東鄉羊、東鄉馬鈴薯等特色産業發展壯大;此次舉辦天才媽媽·東鄉繡娘公益時裝秀”活動,既是宣傳展示東鄉刺繡和東鄉文化獨特魅力的舞臺,也是展示東鄉脫貧攻堅的窗口,希望把活動打造成助力貧困地區産業、文化發展的公益品牌,使貧困群眾過上“芝麻開花節節高”的好日子。


當日,東鄉扶貧成果靜態圖片展為人們呈現出碧桂園集團、國強公益基金會等一批社會企業和公益組織在東鄉深入開展幫扶東鄉刺繡、東鄉羊、東鄉馬鈴薯等特色産業,直觀讓人體會當代前沿精準扶貧模式的價值。


“天才媽媽×東鄉繡娘”公益品牌計劃發佈。(央廣網發)


傳承創新助力扶貧破局東鄉刺繡發展難題


東鄉刺繡,是一個有著千年傳承的州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過去通常女承母藝、婆媳代代相傳。東鄉繡娘的“平繡”、“彩繡”、“剁花”等技藝的刺繡成果在日常生活小件、節慶喜事擺設中都會出現。然而,跟其他非遺技藝一樣,東鄉刺繡也遇到了缺乏現代審美氣息、無法形成産業化價值效應等困局。


為此,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聯動時尚藝術大師張肇達推動産品升級,將現代時尚造型藝術融入刺繡産品,又聯合碧桂園等名企,打造“天才媽媽·夢想工坊”、搭建運營義賣平臺、在城市打造展示體驗中心等多種方式形成全閉環公益鏈條。


絲質順滑的東鄉刺繡絲巾。(央廣網發)


巧手繡出希望夢東鄉繡娘的“T臺不可思議”


公益秀現場,60套精美的時裝為觀眾們展現了一場美輪美奐的視覺盛宴。楊梅蘭、馬春艷、馬色麥等10名東鄉繡娘首次走出大山,登上公益時尚大秀,與過去指導過她們的時尚大師張肇達同臺謝幕。


“以前都是在家繡繡小物件,沒想到能賺錢養家,還能走到這麼大的舞臺。”繡娘楊梅蘭臉上自然流露出自信而燦爛的笑靨。


東鄉繡娘在中國國際時裝周T臺走秀。(央廣網發)


馬色麥説,“刺繡讓我有了生活的底氣。”今年35歲的馬色麥是三個孩子的母親,出嫁後一直在家帶孩子。2018年,馬色麥參加了返鄉紮根創業青年馬簫簫開辦的刺繡培訓班,由於繡工出眾,受邀加入到扶貧繡坊一起創業。在碧桂園東鄉扶貧工作組消費扶貧的帶動下,繡坊逐步走向正軌,銷售刺繡産品10萬餘件,深藏閨房的東鄉刺繡,從此升級為“指尖上的産業”。


曾經,東鄉繡娘只懂得一兩樣傳統繡法,更沒想到她們的作品可以走出大山,走上中國國際時裝周的舞臺……今天,社會各界合力打造“天才媽媽·東鄉繡娘”公益品牌的行動,不僅一展自身人文關懷的胸襟與前沿文化的力量,為精準扶貧插上騰飛的羽翼,也讓大山的婦女走到了世界的面前。


事實上,自2018年以來,碧桂園集團、國強公益基金會就從多方面幫助農村婦女實現就業,推動貧困婦女穩定脫貧。在甘肅東鄉縣,碧桂園、國強公益基金會聯動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實施“天才媽媽·夢想工坊”公益項目,帶動超800名東鄉族婦女就業,帶動消費刺繡産品近200萬元;在廣東、江西等12個省共同建設、管理、運作114個“童心港灣”,面向農村留守兒童開展學業支援、自護教育、情感陪護、公益捐助等活動440場;啟動南粵家政培訓,累計培訓7063人,就業5268人,其中貧困戶1277人,助力貧困婦女就業增收。


2020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碧桂園、國強公益基金會將持續在提升婦女發展能力、扶持培育女就業帶頭人、強化思想引領等方面下功夫,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貢獻巾幗力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