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軍民融合>供需交流>

重慶軍地聯合打造國防教育特色招牌

發佈時間:2020-10-20 14:13:1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白雨

9月25日上午,重慶市彭水縣漢葭中學大禮堂座無虛席。這天,由重慶市軍地聯合舉辦的“尋找紅岩發聲人——‘紅岩故事廳’”活動第7站如期在該校舉行。


來自重慶大學的朱雅蘭是這場活動的第一位講述者。演講臺上,朱雅蘭講述的革命烈士張露萍的故事收穫了學生們的熱烈掌聲。



“重慶是紅岩精神的起源地,學習紅岩精神,最好的方式就是走近它。”重慶紅岩聯線文化發展管理中心黨委書記朱軍介紹,“尋找紅岩發聲人”旨在搭建一個公眾平臺,通過公開招募紅岩發聲人講述紅岩故事的方式,打造一支講述主體多元化的紅岩精神宣講隊伍,建設一個資源共用的紅岩故事聲音庫,激發國防教育工作活力。


為讓更多社會群眾參與到活動中,早在今年1月,重慶市軍地就在網上發佈求賢令,從各行各業招募熱愛紅岩文化的社會人士擔任紅岩發聲人。


自5月27日第1站活動舉辦以來,該市每個月都有5名紅岩發聲人來到紅岩村的“紅岩故事廳”,向遊客講述紅岩故事。


82歲市民張文忠是一位“資深”紅岩發聲人,講述紅岩故事已有40多年。記者在活動現場看到,老人精神矍鑠,聲音洪亮,他講述的紅岩革命志士《獄中迎春》的故事感人肺腑、催人淚下。


重慶市樹人小學四年級學生向怡朵是年紀最小的紅岩發聲人。“臨危慷慨高歌日,爭睹英雄萬巷空”,站在講臺上的向怡朵落落大方,她講述的故事《為了千萬個母親》,重現了革命英烈許建業的戰鬥歷程。


遠在新疆的龍正洋也是一位紅岩發聲人,受疫情影響,他無法及時趕到活動現場。為此,活動主辦方利用網際網路技術,幫助龍正洋線上“雲發聲”。電話裏,龍正洋告訴記者:“我很小就看過《紅岩》,直到今天紅岩精神依舊能帶給我震撼和感動,時刻告訴我要成為一個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人。”


“利用網際網路技術,在‘雲端’講述紅岩故事是我們的一次全新嘗試。”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為擴大活動影響力,吸引更多年輕受眾,除了組織線下活動外,他們還通過手機視頻直播、紅岩網站轉播等方式,線上講述紅岩故事。


“懷念烈士,熱淚奔涌”“哭了,心疼紅岩志士,他們是精神的燈塔”……直播過程中,一條條彈幕在螢幕上滾動,線上聽眾用發送彈幕的形式積極參與互動,效果良好。


“截至目前,活動已成功招募30多名紅岩發聲人,通過線上線下同步講述的方式,共同講好紅岩故事、傳播紅岩文化、傳承紅岩精神。”重慶市國防教育辦公室負責人表示,下一步,他們將加強軍地合作,深入挖掘形式多樣的紅岩文化表現形式,將“紅岩故事廳”打造成為重慶市國防教育的一塊特色招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