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軍民融合>供需交流>

國防教育"飛"入千萬百姓家,讓愛國愛軍的種子播撒在孩子心裏

發佈時間:2020-10-09 14:26:08  |  來源:解放軍報  |  作者:潘娣  |  責任編輯:管雲凱

 

國防教育“飛”入千萬百姓家

■解放軍報記者潘娣

深秋,武陵山脈深處,湖南常德市桃源縣牛車河鎮瓦兒崗小學的48名學生正在參加一場特殊的升旗儀式。

活動現場,這些從未走出過大山的留守兒童,見到了國産武器裝備模型,聽到了國防教育校外輔導員的講解。愛國愛軍的種子,播撒在孩子們的心裏。

“這是全校師生從未有過的經歷。”瓦兒崗小學校長全雙霖説。自《全民國防教育“十三五”規劃》制定實施以來,在軍地雙方共同努力下,不少偏遠地區的學校和瓦兒崗小學一樣,有了屬於自己的國防教育課堂。

在西藏那曲,以藏族官兵為主體的宣講小分隊,讓馬背上的國防教育課堂走遍千里羌塘;自2017年開始,深圳市每年舉辦全民軍事體育挑戰賽,成為廣東省開展國防教育的特色活動……“十三五”期間,軍地各級立足教育常態化、全民化、普及化、大眾化,舉辦領導幹部國防教育研修活動,組織國防教育進學校、進社區活動,推進國防主題公園建設,國防教育通過各種形式走到群眾身邊、飛入千家萬戶。

5年來,國防教育成果豐碩。全國有近3000所縣以上黨校和行政學院將領導幹部國防教育納入教學和培訓計劃;中宣部、國家國防教育辦公室、中央網信辦、教育部等10部委聯合舉辦的全國大學生“愛我國防”主題演講大賽已成功舉行三屆,吸引千余所高校、百萬大學生參與;全國有2000多所高校和2.2萬多所高中開展學生軍訓,每年軍訓學生超過2000萬。

國防教育活動蓬勃開展的背後,是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的實行。2017年,中央軍委批准發佈《中國人民解放軍軍營開放辦法》;同年,國務院印發《國家教育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明確要求將國防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充分發揮國防教育的綜合育人功能;2018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教育法》作出修正,2019年,軍地印發施行《新時代軍史場館體系建設規劃》《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等,對國防教育場地、內容等作出明確要求。

時間丈量發展的進度,也標注出創新的高度。5年間,各地緊貼時代特點,拓展領域、創新形式、豐富內容,國防教育創新活力得以釋放,成效不斷顯現。

上海市充分發揮地域優勢,其遠端教育平臺挂載的國防軍事課程錄影,每年有近百萬人次線上學習。廣州市在鬧市區設立“紅色羊城”浮雕墻,展示廣州紅色歷史事件。河南省開展紅色教育培訓,建設紅色教育研學基地,讓青少年在實地感悟中傳承紅色基因。寧夏回族自治區建設國防教育主題公園,打造群眾家門口的國防教育課堂……

“我們的軍隊是人民軍隊,我們的國防是全民國防。”我們欣喜地看到,隨著國防教育不斷深入,隨著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職業的舉措相繼推出,愛軍擁軍的熾熱之情正越來越濃。面向未來,軍地雙方將努力開創國防教育工作新局面,不斷增強全民國防觀念,增強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為強國強軍事業注入強大動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