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圖片>

放心吃! 正規塑膠包裝的食物不致癌

發佈時間:2020-09-17 13:37:49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紅

最近有傳言稱,美國醫師協會發現了引發癌症的“兇手”——塑膠,提倡不要喝塑膠杯子中的茶、咖啡或任何熱的飲品,不要吃任何包在紙裏的或塑膠袋子中的熱食,不要吃塑膠盒中的食品或微波食品。傳聞稱,當食物被置於在高溫下時,塑膠産生的化學物質能引發52種癌症。因此,須避免飲用各種置於塑膠瓶中的飲料。

  這套説辭聽起來似乎否定了快餐文化裏的所有吃食,那麼,放在塑膠中的食品真有那麼可怕嗎?

  為了迎合市場、提高食品品質和增加食品附加值,選擇合適的材料和技術對食品進行包裝,成為現代食品行業發展的一個重要趨勢。

  塑膠,由於其化學結構穩定,具有良好的成膜加工特性,具有隔絕空氣、防止微生物污染、有效延長食品的貨架期等功能,成為使用最多、發展最快的食品包裝材料,其市場應用量超過食品包裝材料總量的50%,居各種食品包裝材料之首,是食品包裝界的“主力軍”。

  網傳塑膠包裝會産生52種化學物質污染食品,食用後會引發癌症,所以千萬不能食用各種塑膠包裝的食品,這一説法是非常不科學的。

  常用的食品塑膠包裝材料,包括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聚氯乙烯、聚偏二氯乙烯等,是高分子材料。這類材料,由單體通過化學方法聚合而成,分子量很大,穩定性較高,不會輕易向食物遷移。

  食品包裝屬於《食品安全法》的監管範疇,其中《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接觸材料及製品通用安全要求》規定,包裝塑膠在和食品接觸時遷移量不得超過0.01mg/kg,這種劑量不會對食品産生污染。

  正規的食品包裝和食品生産企業都必須經過相關政府部門嚴格的評審程式和産品品質檢驗才能被授予生産許可證,該程式保證了包裝材料都是滿足食品安全要求的,不會對人體産生危害。而且,目前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證實塑膠包裝會引發癌症,癌症的病因非常複雜,不能將其簡單歸因于塑膠。

  因此,市面上正規廠商使用的食品塑膠包裝是符合國家標準的,食品安全性有保障,不存在食用塑膠包裝的食品致癌的可能。(來源:科學辟謠平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