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達人菜譜>

紅燒肉為什麼惹人愛?這樣烹飪味道更美味

發佈時間:2020-09-04 09:5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紅

生活中,紅燒肉是一道常見的家庭美食,也是很多人的最愛。但也有人會覺得紅燒肉肥肉不少,高脂肪含量對健康有危害。那麼,怎麼吃紅燒肉才健康?想做出一道美味的紅燒肉要注意哪些方面?

色香味俱全惹人愛

為什麼紅燒肉總是那麼誘人?食品與營養資訊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阮光鋒説,中國人對紅燒肉的喜愛是深入“骨子裏”的。雖然紅燒肉肥肉不少,能量很高,人們對它的喜愛卻從未停止。紅燒肉誘人的香味來自一種叫作“美拉德反應”的神奇作用。“美拉德反應”是氨基酸與糖在受熱時發生的非酶褐變物質。紅燒時,豬肉中的蛋白質氨基酸就會與糖發生這種反應,變成誘人的黃褐色,並散發出撲鼻的香氣。

紅燒肉脂肪含量豐富,可以帶來爽滑口感,這也是很多人喜歡吃紅燒肉的原因。對豬肉的質構分析發現,脂肪含量越高,肉質更加嫩,彈性也更好。

做好紅燒肉有五個關鍵

紅燒肉怎麼做更美味?北京營養師協會理事、中國註冊營養師于仁文跟大家分享了做這道菜的心得,主要有五個關鍵。

第一,選肉。紅燒肉首選豬硬肋肉,也就是排骨下面的那部分五花肉。這個部位的肉層次分明,而且肥膘也不是太厚,關鍵是層次雖然明顯,但不開裂。

第二,焯燙。要想做出形狀漂亮的紅燒肉,最好把刮好毛根的五花肉先整塊焯燙,途中放入薑片和黃酒,並且在水開之後撇去表面的浮沫。肉撈出來後切成規整的小塊備用,如果是乾淨的鮮肉,焯燙肉的湯可以留著備用,如果是凍肉,湯就不能用了。

第三,炒糖。傳統的紅燒肉需要炒糖色,最佳選擇是冰糖,糖色炒到深琥珀色,烹入黃酒,放入切好的五花肉塊。

第四,燒制。肉塊炒上色,放蔥姜後加入焯燙肉塊的肉湯,再加入一杯黃酒,燒開後倒入大砂鍋燉制1.5小時後放鹽調味。

第五,收汁。很多人做紅燒肉會用澱粉勾芡,這其實沒有必要。豬皮中富含膠原蛋白,高溫長時間加熱後會融于水中,起到“自來芡”的作用。最後只需要把剩下來的湯汁收濃就好了。

需要提醒大家,紅燒肉屬於高脂肪高熱量的菜肴,最好搭配新鮮蔬菜一起吃,同時還要控制吃的頻率和量,以免熱量超標。

相關閱讀:

蘿蔔紅燒肉的做法

材料:帶皮五花肉200-300克,香料(花椒、八角、小茴香、桂皮)少量,香蔥2根,生薑少許,生抽、白砂糖、白酒、芝麻油、花生油、食鹽適量。

做法:將豬五花肉洗凈切塊狀,先焯水再過冷河,加生抽、白砂糖、芝麻油腌30分鐘;白蘿蔔洗凈切塊。向鍋內加適量花生油與生薑燒熱,將五花肉連同上述腌汁一起倒進去翻炒,再加入香蔥、香料、白酒翻炒片刻。加入適量的清水,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燉煮20分鐘,再加入白蘿蔔,煮至白蘿蔔及豬肉爛熟,轉大火收汁,加入少許食鹽調味。

(人民健康網綜合自生命時報、中國醫藥報、中國中醫藥報)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