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四季食材>

天熱養生 試試這幾款粥

發佈時間:2020-08-28 13:56:10  |  來源:廣州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紅

  雖已立秋,但廣州白天仍然十分炎熱,不少人感覺口膩口苦,渾身乏力沒胃口,有時還出現腹痛腹瀉症狀,怎麼辦?中醫師建議可適當進食一些溫暖的稀食,比如粥類食品就較易於消化,既能幫助補充因出汗過多的水分流失,還能快速補充血糖和能量。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番禺院區中醫科鄭艷華副主任中醫師支招,煮粥時,可適當加些豆類(如綠豆、黑豆)、雜糧(如薏米、燕麥)、果蔬(如鳳梨、苦瓜)、藥食兩用的食材(如荷葉、金銀花、蓮子)等,能加強粥的保健效果,是不錯的消暑主食。如果煮水果粥,出鍋前再將新鮮水果放入會更甘甜美味,不可加骨頭湯或放蔥、油,以免破壞口感。

  她推薦以下幾種吃法,感興趣的街坊不妨一試:

  1.山楂粥增進食欲

  材料:新鮮山楂果10個,大米200克,冰糖適量。

  做法:新鮮山楂果洗凈剖開去核,跟淘好的米一起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煮粥,煮好後按個人口感放適量冰糖調味即可。

  特點:山楂性味酸、甘、微溫,有助開胃消食、化滯消積、化濁降脂,煮粥喝有助增進食欲。

  2.百合薏米粥祛濕潤肺安神

  材料:薏米30克,大米200克,幹百合15克,冰糖適量。

  做法:薏米、幹百合洗凈後稍加浸泡,與洗凈的大米一同放入鍋中,加適量水煮成粥。

  特點:百合味甘、微寒,薏米味甘、淡,微寒,有助潤肺祛濕、清心安神。

  3.白扁豆粥健脾消暑化濕

  材料:白扁豆50-60克或鮮白扁豆120克,適量大米。

  做法:白扁豆洗凈,與淘凈的米一同入鍋,加適量煮到米熟豆爛,即可食用。

  特點:健脾消暑化濕,脾胃虛弱、慢性腹瀉、暑濕瀉痢、夏季煩渴不適者尤。

  4.瓜類粥爽口清熱

  適當煲些絲瓜粥、苦瓜粥、黃瓜粥,爽口清熱。

  絲瓜性味甘平,有助清熱解毒,可作為口腔潰瘍人群的食療方;苦瓜粥清心降火,還能增加食欲,比較適合糖尿病患者;黃瓜粥清爽可口,能補水防便秘,受便秘困擾者可試試。

  瓜類較易熟,可先將粥煮熟後再把切成小塊的瓜加入,視個人口感滾沸拌勻後適當加調味品即可。比如加入少量薑絲,有助增味暖胃。(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許咏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