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飲食健康>

防燥護陰,一起來喝鴨湯

發佈時間:2020-08-27 15:13:30  |  來源:羊城晚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紅

處暑時節,是秋天的第二個節氣,儘管現在仍然是酷暑難耐的節奏,但是到了處暑這個節氣,説明炎熱的暑天即將結束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説:“處,止也。暑氣至此而止矣。”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五醫院中醫科主治中醫師梁健寧解釋,從這個節氣開始,氣候特點是白天熱,早晚涼,晝夜溫差大,降水少,空氣濕度低。在這種氣候環境的變化下,人比較容易出現口鼻乾燥,咽幹唇焦的燥症。因而,養生的關鍵詞將是防燥護陰。

  如何“防燥護陰”,不妨買鴨來煲湯。“秋風起,鴨子肥”。中醫認為,鴨肉味甘、鹹、性微寒,有滋陰養胃、利水消腫、清肺補血的效用,可以用於治療癆熱、肺炎咳嗽、腎炎水腫、小便不利等症。《日用本草》記載,鴨肉可“滋五臟之陰,清虛勞之熱,補血解水,養胃生津”。

  推薦養生方

  參鴨湯

  組成:北沙參30g,百合30g,鴨肉150g。

  制法:將北沙參、百合、鴨肉分別洗凈,同放入鍋中,加水適量,先用大火燒沸,再用小火燉至鴨肉熟爛,調味即可。

  功能:養陰潤肺,清熱化痰。用於肺陰虧虛型咳嗽等。

  全鴨冬瓜湯

  組成:鴨子一隻去毛及內臟,冬瓜2000千克(不去皮),瘦豬肉100克,芡實、薏米各50克,蓮葉一片,北沙參30克。

  制法:上料分別洗凈,同放入鍋中,加水適量,先用大火燒沸,再用小火燉至鴨肉熟爛,調味即可。

  功能:健脾益氣,滋陰清暑。用於氣陰不足型水腫、小便不利等。

  (羊城晚報記者 余燕紅 通訊員 王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