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飲食健康>

進口冷凍食品如何確保“舌尖上的安全”

發佈時間:2020-08-20 14:19:0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紅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最近一段時期,國內部分地方從個別進口冷凍食品尤其是冷凍生鮮産品外包裝等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引發社會關注。如何在進口冷凍食品上確保“舌尖上的安全”?人們在挑選、處置這些食品時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電商平臺構建進口食品安全閉環

家住北京市海澱區的楊女士一家愛吃海鮮,平日裏楊女士沒少網購進口海鮮。不過,最近她不太敢買了,“時不時看到進口海鮮外包裝樣本等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的新聞,有點擔心。”

楊女士的擔心有一定普遍性。7月份以來,國內零散發生幾起進口食品外包裝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的情況。比如,7月10日,海關總署通報,由厄瓜多三家企業生産的凍南美白蝦一個集裝箱內壁樣本和五個外包裝樣本中被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8月13日,廣東省深圳市通報,一份從巴西進口的凍雞翅表面樣品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

從已經公開的情況看,“中招”的進口食品大多來自南美洲,且以海鮮為主。不少業內人士注意到,這些海鮮肉類漂洋過海,都涉及一種廣泛應用的食品保鮮技術——冷鏈。

有不少業內人士認為,在相對低溫的冷鏈運輸中,新冠病毒可以保持更久的活性。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沒有證據證實冷鏈可以“生産”病毒。進口食品外包裝上的新冠病毒究竟從何而來,仍需科學研究鑒定。

正是注意到與冷鏈運輸潛在相關的新冠病毒輸入風險,我國相關部門和地方已經採取了有針對性的措施。

海關總署已明確,將進一步加強對進口冷鏈食品的源頭管控,嚴格口岸檢驗檢疫,保障進出口食品安全。

浙江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浙江6月上線全省冷鏈食品追溯系統,利用“冷鏈食品溯源碼”實現從供應鏈首站到消費環節最小包裝的閉環追溯管理。消費者通過掃碼,可以知道購買或食用的進口和省外冷鏈食品的産品資訊。

各大電商同樣有所行動。京東零售集團7FRESH生鮮業務部總經理唐詣深告訴記者,京東生鮮為平臺上銷售的每件冷鏈商品配了一張“身份證”,做到流通環節全流程可追溯,構建進口食品安全閉環。

“購、運、儲、銷、食”全鏈條防控

眼下,疫情還在全球蔓延擴散。對於進口冷凍食品,沒有必要過分擔心,但絕不能放鬆警惕,常態化疫情防控下,要在“購、運、儲、銷、食”上做好預防。

做好聯防聯控,首先要做好源頭管控。海關總署近期發佈多份公告,要麼暫停境外部分企業向我國出口相關食品,要麼一些國家和企業因疫情原因主動暫停向我國出口相關産品。

業內人士表示,海關總署在守護進口食品衛生安全方面發揮著“第一關”的作用,做了大量工作,應該繼續嚴加監管,並加強與相關國家和地區的溝通。

對市場監管部門而言,要及時採取相關風險控制措施,該停售的停售,該下架的下架,該召回的召回,該處置的處置。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總顧問陳君石認為,各部門術業有專攻,業務有側重,為了共同的目標,既要各司其職,更要精誠協作,不留監管死角。

進口食品經營方則應該更好落實主體責任,嚴格執行進貨查驗、索證索票、人員健康管理制度,嚴格落實加工製作規範,以及相關清洗消毒等要求。

廣大消費者選購、處置進口冷凍食品時也應注意防護。業內人士建議,購買、處置進口冷凍食品時儘量避免用手直接觸碰;注意生熟食品分開處理;對進口食品外包裝解凍後用酒精消毒;清洗時做到不用手觸碰口鼻眼睛;生鮮産品充分烹飪後食用。

專家表示無需因噎廢食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凱爾克霍弗近日在一場新聞發佈會上説,中國對“數以十萬計”的進口食品包裝袋實施相關檢測,結果發現“非常非常少、低於10個”的陽性結果。

換句話説,“中招”的進口冷凍食品佔我國進口食品總量的比例相當低,並且及時被“鎖定控制”。

人們也很關心,冷凍食品“中招”,會不會食客“遭殃”?陳君石告訴新華社記者,從進口冷凍食品外包裝袋上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只能表示食品外包裝曾經被病毒污染過,不能指向病毒是否仍具活性。“簡單説就是,它不能確定病毒是‘死的’還是‘活的’。”

世衛組織專家也在不同場合表示,目前沒有新冠病毒經食物傳播的證據,全球確診報告病例中,也都沒有因進食食品而出現病例的報道。

陳君石和范凱爾克霍弗等中外專家都表示,即便新冠病毒確實存在於食品中,只要處置得當、高溫烹調,它跟別的病毒一樣可以被很快殺死。“對於極少數進口冷凍食品外包裝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大家不必過度擔心,更沒必要因噎廢食。”陳君石説,“但需要提示的是,良好衛生習慣一定要保持。”供圖/視覺中國

世衛組織

目前沒有證據表明新冠病毒能通過食物傳播

世界衛生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瑞安博士在日內瓦總部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説,目前“沒有證據表明食品或食物鏈正在參與這種病毒的傳播”。

他説:“人們不應該害怕食物,或者害怕食物包裝、加工或運輸。食物非常重要。我不希望我們會造成這樣的印象,即我們的食物有問題,或者我們的食物鏈有問題。我們現在已經面臨足夠大的壓力了。”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節目報道,過去四天中國有三個城市報告在進口冷凍食品表面發現了這種病毒,從而引發了人們對這種病毒可能通過食品傳播並引發新的疫情的擔憂。

世衛組織官員説,中國衛生部門對“幾十萬”份冷凍食品樣本進行了檢測,結果發現“很少、很少”的檢測結果呈陽性。官員們説,他們已經與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一起就食品處理人員如何安全地處理食物發佈了指導意見。

世衛組織新型疾病和動物傳染病部門負責人瑪麗亞·范克爾克霍夫説,即使這種病毒確實通過食物傳播也可以在食用前將其殺死,而且目前沒有證據説明病毒能通過食物傳播。

本組文/新華社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