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創新資訊>

90後快遞小哥獲評杭州高層次人才 購房將享百萬元補貼

發佈時間:2020-06-28 15:49:2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孔令晗  |  責任編輯:周思楊

最近兩天,浙江杭州快遞小哥李慶恒突然走紅網路。在從事快遞行業5年後,今年他被評為杭州市D類高層次人才。根據杭州市此前公佈的人才引進措施,該級別人才將享有100萬元購房補貼。這對於90後的李慶恒來説,無疑是巨大的肯定和鼓勵,同時也讓他在杭州安家的夢想變得觸手可及。6月27日,李慶恒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自己已經將購房計劃提上了日程。

獲快遞技能大賽第一

據李慶恒介紹,自己這次之所以能夠成功獲評杭州市高層次人才,主要是因為去年8月參加浙江省第三屆快遞職業技能競賽時,獲得了快遞員項目的第一名。

根據浙江省郵政管理局官方網站消息,上述競賽主要分為快遞員和快件處理員兩個工種,比賽內容包括理論知識競賽和實際操作競賽兩部分,按理論知識得分30%,實際操作得分70%計入總分。

李慶恒回憶説,比賽中最難的當數派送線路設計環節。“要在12分鐘內完成19票件的派送路線設計,除了要考慮時效,還要選擇最優路線,儘量避免重復。”據他介紹,自己高中畢業後就參加了工作,目前已在快遞行業工作了5年時間。為了比賽,他專程拜了有經驗的前輩為師,練習了很久才找到各個環節的竅門所在。

將獲百萬元購房補貼

在成功拿下比賽冠軍後,李慶恒被浙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授予“浙江省技術能手”稱號。據杭州市政府新聞辦官方微網志今年2月消息,2020年D類高層次人才將獲得100萬元購房補貼。於是“快遞小哥將獲百萬購房補貼”的消息很快流傳起來,李慶恒也因此受到大量關注。

昨天,李慶恒告訴北青報記者,自己目前正準備在蕭山靖江街道買房,“之前也考慮過在杭州買房,但是因為價格的原因一直在猶豫,這次有了購房補貼之後就會更明確一些了。”

“突破自己就會成行業內的人才”

李慶恒走紅網路後,很快引發了大家對快遞小哥被評為高層次人才的討論。有網友指出,比賽中考察快遞員對全國各地郵編、航空代碼等內容的記憶,似乎與日常工作關係不大,很難體現出職業技能的高低。對此,李慶恒解釋説,比賽內容都是基於快遞員每天的操作流程,對郵政等企業參賽者來説,郵編、區號仍然是最常打交道的工作內容之一,所以比賽略有涉及。

他介紹説,比賽的許多內容都和快遞行業日常工作息息相關。“比如説如何在多物品收寄時快速、準確找出違禁品;易碎品包裝的話要用最少的物料將4個高腳杯包起來,確保從1.6米高摔三次不會碎等等,都是很日常的細節。”

李慶恒説,“不管在哪個職業哪個崗位都要用心做好自己的工作,多學習多鍛鍊,挑戰自己、突破自己,你就是這個行業的人才。”

他透露説,除了買房安家外,自己下一步還想報考大專院校,“提升自己的學歷,爭取評上快遞職稱,讓自己在這個行業走得更遠。”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