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飲食健康>

疫後重振餐飲業不妨倚重外賣業務

發佈時間:2020-06-03 09:36:39  |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  作者:張麗敏  |  責任編輯:周思楊

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當下,作為強大內需市場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儘快讓餐飲業重回正軌,對提振內需有著強大助力。接受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表示,外賣業務對推動餐飲業高品質發展已經起到明顯推動作用,後疫情時代,如果能夠讓外賣業務與餐飲業更多地進行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成為餐飲業新的增長點不無可能。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日前發佈的《外賣業務對餐飲業高品質發展的作用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提出,外賣業務對推動餐飲業高品質發展有著三方面作用:第一,創造了新市場,以前外賣本身並不是一個獨特的或一個專門的細分市場,現在外賣業務的發展已經形成了一個新市場;第二,直接帶動整個餐飲行業收入和利潤水準的上升;第三,對於餐飲行業來説,除了收入之外,高品質發展也意味著餐飲行業發展生態越來越完善。

“外賣業務對餐飲行業高品質發展的首要作用是培養了消費者,從需求端為餐飲行業創造更多的市場機會。餐飲外賣提供了新型餐飲消費形式,擴大了商圈半徑,創造了新的餐飲消費需求。”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表示。

她説,外賣對餐飲業的收入貢獻率顯著上升,據《報告》可知,2019年,外賣對餐飲企業利潤增量的貢獻同比增長56%。外賣已經成為促進餐飲業總營收和總利潤增長的重要因素,在餐飲業總營收與總利潤的增量中,分別有75%和65%是由外賣拉動的。此外,她認為,外賣業務對餐飲行業高品質發展,還表現在完善産業生態,加快行業轉型升級,增強行業應對不確定因素的能力等方面。

後疫情時代,可否更多借助外賣的力量幫助餐飲業重回正軌?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研究員任興洲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疫情的衝擊,讓過去一些沒有經營外賣業務的餐飲企業,轉而專注于線上業務。但是線下與線上業務是兩種不同的思維模式,對於這些餐飲企業來説,要儘快適應網際網路的經營節奏,調整自己經營外賣業務的思路。同時要清醒地意識到,僅靠剛剛起步的外賣業務來覆蓋所有堂食的固定成本是不現實的。

任興洲進一步表示,“不過,現在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聚集性聚餐還受到一定限制,但復工復産已經在各行各業開始了,對餐飲存在需求,如果可以將餐飲店舖和外賣平臺兩者的優勢結合起來,做好供給,對餐飲業應該是很大的增長點。”

北京大學法學院副院長薛軍提醒説,由於外賣是個大有可為的市場,很多巨頭或者潛在的巨頭都想進入餐飲外賣領域,這就有可能引發競爭加劇,為了爭奪市場變相降低要求,讓不具有資質的餐飲企業出現在外賣平臺上,導致食品安全底線被突破,因此,要強化底線意識,優化營商環境,要對市場主體有一定的容錯機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