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創新資訊>

天津港保稅區出臺新政策支援海洋産業發展

發佈時間:2020-05-29 20:50:0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蘇菁  |  責任編輯:周思楊

中國網5月29日訊 5月28日,天津港保稅區召開新聞發佈會公佈《天津港保稅區支援海洋産業發展的若干政策》,涉及6個方面,共24條。發佈會上,天津港保稅區管委會副主任寇曉霜介紹了政策出臺的背景,詳細介紹了本政策重點支援海工裝備、海水淡化、保稅維修等産業領域,並就京冀産業承接、“一帶一路”業務拓展、海洋人才等方面給予支援。

天津港保稅區新聞發佈會現場

支援海工裝備産業發展方面。涉及研發設計、製造、貿易服務等全産業鏈。支援研發設計上,鼓勵現有海工裝備企業建設工程中心、科技中心等創新平臺,經評審後可給予不超過研發投入10%,最高500萬的獎勵。對新落戶的研發設計項目,適用現有科技政策支援。支援製造企業做強做優,對新設立的海工裝備製造項目,自企業實際投産之日或下一西曆年度起,給予80%的企業發展金支援等。

支援保稅維修産業發展方面。涉及協助申請上級資金等五個方面具體舉措。保稅維修企業單獨核算服務貿易進出口業務的,協助申報商務部、市商務局資金支援。支援將維修時採購的國內原材料按照一般貨物出口模式辦理出口退稅等。

支援海水淡化産業發展方面。對海水淡化保障供水需求的項目,按年實際供水量每噸1元給予補貼,單個項目補貼額最高不超過100萬元/年。另外,還鼓勵引入戰略投資者,推廣海水淡化與綜合利用PPP項目。

支援海洋企業開拓“一帶一路”業務方面。涉及通關便利化支援等具體措施。該區內海洋企業開拓“一帶一路”業務的,在通關環節協助辦理綠色通道等。

打造京津冀海洋産業發展高地方面。涉及承接北京海洋産業功能疏解等四個層面的具體舉措。對北京轉移的海工裝備、海水淡化項目,可進一步加大支援力度。對實際利用資金在5000萬元以上並在該區內實際經營的航運高端服務企業,根據其地方經濟貢獻可給予一定比例獎勵等。

海洋企業人才支援方面。鼓勵海洋企業在區內設立勞務外包平臺,平臺繳納個稅總額達到5000萬和2000萬的,分階梯給予一定比例的支援。此外,對海洋人才引進、白領公寓租房等方面還有一定的補貼。

寇曉霜表示,這些具體措施,充分考慮了海洋企業在發展過程中的難點及痛點問題,力求構建海洋産業發展全産業鏈,打造海洋産業發展生態圈,以此促進保稅區區域經濟的高品質發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