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美食地圖>

“改舊習”“倡新規” 北京餐飲業分餐進行時

發佈時間:2020-05-27 15:10:07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張驍  |  責任編輯:周思楊

6月1日起將施行的《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明確規定,要推廣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在國內疫情防控常態化機制下,北京餐飲業掀起“改舊習”“倡新規”分餐風潮,得到消費者積極響應。

北京市4月底下調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響應級別後,在京餐飲連鎖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迅速恢復堂食。在北京前門一家知名烤鴨老字號門店內,趕來“嘗鮮”的食客不難發現,不僅桌位距離拉大,而且每人面前放著一雙私筷、一雙公筷,配菜醬料也各有一碟。

“中國人好熱鬧,喜歡聚餐,這不需要排斥,但多了公勺公筷,就多了安全衛生。分餐制推廣多年,今年落實效果最好。”烤鴨店經理周延龍説。

推廣分餐制需要政府引導、百姓響應,更需要商家主動創造條件。記者在北京蓮花橋一家中式餐廳包間看到,餐廳在“源頭”做功課,不僅涼菜分小碟上桌,習慣“合餐”的“熱乎菜”也沒有整份提供,這和疫情發生前完全不同。

“像老湯燉豆腐這種湯菜,現在都由廚師和服務員推車到包間,按客人需求盛入小鍋分餐。不具備分餐條件的菜,我們引導顧客使用公勺公筷。”餐廳經理彭華強介紹,餐廳已在顯著位置張貼倡議書,對員工進行培訓,將分餐操作流程標準化。

“對顧客來説,分餐就是中餐當西餐吃,大鍋變成小鍋,是就餐方式的一種改變。但對商家來説,分餐還涉及餐廳服務和成本核算。”北京市餐飲行業協會工作人員表示,分餐會影響備餐速度和用餐體驗,商家要進一步添置食具,增加服務效率。

記者發現,在北京多數餐廳將分餐納入日常管理體系的背景下,隨著夏日到來,一些市民青睞的中小規模餐廳尤其烤肉店還沒有開始分餐,商家沒有提供公筷公勺,顧客也沒有主動索要,因而成為分餐制推廣的“攻堅區域”之一。

“北京商超餐飲等公共場所要落實好行之有效的常態化防禦措施。不能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而淡忘防控,而是貴在堅持。良好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的養成是一項長期工程,需要從我做起,從自己做起。”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徐和建日前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這樣説。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