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高端訪談>

寧夏六盤山特産館打造消費扶貧新模式

發佈時間:2020-05-25 09:26:1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龔旭群等  |  責任編輯:周思楊

閩寧協作消費扶貧項目暨寧夏六盤山特産館,是馬尾區與寧夏固原市原州區加大産業協作、拓展協作領域、推進對口幫扶的實際舉措,也是閩寧協作的又一重大成果,並打造創新消費扶貧“馬尾模式”,日前,我們走進寧夏六盤山特産館,探訪這裡的“奧秘”。

據悉,“馬尾模式”主要是構建了“供應、品質、銷售、帶動”四個體系:

一是高標準的供應體系,要求進館企業優先採購貧困農戶原生態優質農特産品,並嚴格按國家標準生産加工,同時以廠家直供定價方式,給予福建消費者最大價格讓利。

二是可追溯的品質體系,依託産地主管部門對供應商生産進行全過程品質監管,並實行品質準入和黑名單淘汰制度,確保消費扶貧的産品美譽度。

三是多層次的銷售體系,把“主館+分館”、“線上+線下”和“消費扶貧+”銷售體系有機結合起來,在福建省開設7家分館提高産品輻射面,同時協調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優先採購該館産品、作為職工節日工會福利;鼓勵國有企業、民營企業等社會力量採取“以購代捐”“以買代幫”等方式採購該館産品。

四是有實效的帶貧體系,一方面要求駐館企業雇用建檔立卡戶員工應達企業總員工數的20%以上,以此通過吸納就業方式帶貧;另一方面駐館企業通過土地流轉收入、訂單式收購、收益分紅等,讓企業與農戶建立利益連結機制方式實現帶貧效益。

寧夏六盤山特産館負責人林燕表示,通過“以品代購,以購代品,以買代幫“的方式,以消費帶動生産,以生産帶動就業,以就業帶動脫貧的方式,目前已帶動34家寧夏本土企業拓寬寧夏農特産品的銷路,以此帶動周邊村莊的農民種養特色農産品,共幫助寧夏10101人實現穩定就業,脫貧致富,其中建檔立卡戶7122人。

閩寧情、一家親,寧夏六盤山特産館的消費扶貧新模式搭建了閩寧情的橋梁,相信會有更多優質、綠色的寧夏農特産品走入福建市場,既為寧夏貧困地區的農民增收,也為福建市場增添放心的特色農産品,達到扶貧惠民的雙贏效果。(龔旭群 林健 李彬 曹迪 林華)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