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科技動態>

力促數字經濟 多地專項資金支援密集而至

發佈時間:2020-05-08 10:37:3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王斯琪

力促數字經濟多地專項資金支援密集而至

5G産業、人工智慧、平臺經濟、大數據等將獲重點扶持

多地數字經濟發展正迎來專項資金支援。《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今年二季度以來,包括福建、河北、貴州、青海在內的多地相繼出臺發展規劃和專項資金支援細則,涵蓋對相關企業和項目提供百萬元以上的資金支援、運用産業投資基金等多項舉措,力挺數字經濟發展。其中5G産業、人工智慧、平臺經濟、大數據等成為重點支援領域。

福建日前下發2020年數字經濟發展專項資金扶持的通知,涵蓋5G産業、人工智慧、衛星應用、平臺經濟、物聯網、數字絲路等六個專項項目,並安排50萬至500萬的資金補助。貴州進一步規範全省大數據發展專項資金的管理和使用,提出支援大數據産業高品質發展,壯大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河北提出發揮産業投資基金、省戰略性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等省級政府投資基金作用,積極支援數字經濟發展。

事實上,疫情防控期間,數字經濟新動能正在加速崛起。工信部數據顯示,一季度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2%,移動網際網路流量在去年同期增長129.1%的基礎上再增長39.3%,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5.9%。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數字經濟引領經濟社會發展已經成為廣泛共識,5G、人工智慧、平臺經濟等應用於各個領域,短期內不僅能在疫情防控中發揮更多作用,還能讓教育、醫療、物流、文旅等産業快速升級,創造新的服務需求;長期來看,對相關企業和項目的資金支援釋放出明確的産業發展信號,可讓更多的資金、人力投入相關産業,實現數字經濟相關技術不斷創新。

“以市場化手段來實現獎優的政策目標,為産業提供了市場化示範效應。”盤和林建議,下一步一要設計更加豐富有效的支援方式,建立財政金融多手段結合的系統服務架構,調動銀行、證券、保險、信託、擔保等市場主體的積極作用,發揮整體最高效能。二要精準選擇科學的財政資助模式,針對不同的行業和企業的不同發展階段採取差異化扶持政策,根據技術研發所處階段、生命週期等採取定向支援等,提升資金使用效率、精準發力。三要科學把握政府與市場的邊界,著重對市場失靈環節進行資金支援,突出對科研人才個人和中小企業的支援,在提供資金支援的同時也幫助企業尋找市場融資機會,以實現成果轉化和自我造血。(記者郭倩)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