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創新資訊>

快遞服務滿意度大幅提升

發佈時間:2020-01-21 10:42:13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吉蕾蕾  |  責任編輯:蘇菁

國家郵政局20日召開2020年一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通告2019年快遞服務滿意度調查結果和時限準時率測試結果。數據顯示,2019年快遞服務總體滿意度得分為77.3分,較2018年上升1.4分。其中,公眾滿意度提升幅度較大,較2018年上升2.3分。

公眾滿意度大幅提升與快遞服務時效的改善密不可分。2019年,全國重點地區快遞服務全程時限為56.2小時,較2018年縮短0.64小時,72小時準時率為79.26%,較2018年提高0.29個百分點,與2018年同期相比,2019年各月時限水準普遍改善。

“2019年,在受理、攬收、投遞、售後和資訊服務環節,快遞服務滿意度的提升是全方位的。”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邊作棟分析説,一方面,隨著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等一批先進科技在快遞業廣泛應用,特別是全自動化分揀流水線的投入使用,大幅縮短了郵快件的處理時限。數據顯示,目前,全國已擁有大型快件自動化分揀中心232個,每條自動化分揀流水線可以節省人力40%,提高操作效率超過50%。

另一方面,隨著電子運單、智慧倉、北斗導航技術、區塊鏈技術,以及“無人倉、無人機、無人車”等技術裝備的迅速普及,快遞服務全程時限實現了逐年改善。同時,快遞企業通過不斷優化作業組織,增加運力保障、拓展直髮線路等,進一步壓縮了運輸時限。

快遞要快,但更要安全。受電商網路的驅動,近年來,中國快遞業迎來持續高速增長的黃金髮展期,2014年,中國快遞業務量躍居世界第一,2019年我國快遞業務量達630億件,每人平均使用快遞45件。邊作棟坦言,快遞業在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方便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同時,其鉅額市場體量也使行業面臨的安全風險呈倍數增加。比如,不法分子利用寄遞渠道運輸毒品、槍支等違禁品,企業洩露用戶資訊、快件填充和包裝材料不合格等。

為用戶提供迅速、準確、安全、方便的寄遞服務,是寄遞企業經營宗旨所在,也是行業高品質發展的努力方向和動力之源。前不久,交通運輸部以2020年第一號令發佈了《郵政業寄遞安全監督管理辦法》。邊作棟認為,《辦法》進一步規範了寄遞安全三項制度,明確了執行中的技術標準,分類細化了生産場所、處理場所視頻監控的要求,從多個角度完善了企業的安全主體責任。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