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四季食材>

百菜不如白菜

發佈時間:2019-12-30 16:33:59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韋欽國  |  責任編輯:胡瑞娟

入冬之後白菜就成了許多人家餐桌上的主打蔬菜。我國是白菜的原産地,人工栽培白菜始於魏晉,唐代大白菜開始廣泛種植,兩宋時期基本普及,達到了“南北皆有之”的程度。

“白菜”一名始於宋朝,這個名字是如何得來的呢?明代李時珍給出了説法。他在《本草綱目》中説:“菘性淩冬晚凋,四時常見,有松之操,故名菘。今謂之白菜,其色表白也。”自此,古詩詞中“白菜”一詞多次出現,如“擬向山陽買白菜,團爐爛煮北湖羹。”

白菜入詩入畫,絕不僅僅在於其“淩冬晚凋,四時常見”,關鍵還在於其味美價廉,營養豐富,烹飪方便,亦食亦藥。俗語“肉中就數豬肉美,菜裏唯有白菜鮮。”“百菜不如白菜”“冬日白菜美如筍”之語都是對白菜的讚美。宋代美食家蘇軾有詩云:“白菘似羔豚,冒土出熊蹯。”把白菜提高到與羊羔、熊掌相媲美的高度,可見白菜味道之鮮之美。宋代范成大在《田園雜興》群詩裏寫道:“撥雪挑來塌地菘,味如蜜藕更肥濃。朱門肉食無風味,只作尋常菜把供。”冬日白菜堪比蜜藕,“朱門肉食”與之相比也要遜色。清代王士雄在《隨食居飲食譜》稱白菜“葷素咸宜,蔬中美品”。古人愛食白菜,今人同樣如此,國畫大師齊白石老人就愛吃白菜,愛畫白菜,將白菜稱為“蔬之王”。

白菜性味甘平,無毒,入藥則有清熱解毒、止咳化痰、通利胃腸、寬胸除煩、解酒消食、下氣等多種功效。唐代《食療本草》(孟詵著)載:“菘菜,治消渴,和羊肉甚美。其冬月作菹,煮作羹食之,能消宿食,下氣治嗽。”南宋詞人朱敦儒有詞《朝中措·先生饞病老難醫》曰:“自種畦中白菜,腌成饔裏黃薤。肥蔥細點,香油慢焰,湯餅如絲。早晚一杯無害,神仙九轉休癡。”《本草綱目》記載:“(白菜莖葉)通利腸胃,除胸中煩,解酒渴。消食下氣,治瘴氣,止熱氣嗽。冬汁尤傳佳。和中,利大小便。(子)作油,涂頭長髮,涂刀劍不鈍。”醫藥方書裏記述白菜治病的單方很多,如白菜加蔥白、生薑熬湯治風寒感冒等。

大白菜中含有豐富的鈣、鐵、鉀等營養元素,以及維生素C、維生素E。白菜中的水分含量高達90%,但熱量很低,一杯煮熟的大白菜汁能提供幾乎與一杯牛奶同樣多的鈣質,冬季吃大白菜可以有效補充因天氣乾燥而失去的水分,能夠起到很好的護膚和養顏效果。另外,大白菜含有豐富的粗纖維,可以有效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從而起到潤腸、促進排毒排便的功能。最新醫學研究表明,多吃大白菜能起到預防乳腺癌的功能。

下面介紹一款老少皆宜的美食白菜燉豆腐。

做法:1.白菜切段,豆腐切塊。2.豆腐和白菜各下水焯一下,撈出瀝幹;鍋中倒植物油燒熱,放入薑蒜蔥,炒香。3.放入豆腐略煎一下,加水(或高湯)小燉一會兒;放入白菜翻炒幾下,最後調入鹽和雞精即可。

此美食做法簡單,白菜和豆腐都是很普通的食材,在哪都可以買到。白菜其性微寒,可以清熱解煩、通利腸胃,豆腐味甘、淡,性涼,入脾、胃、大腸經,有益中氣、和脾胃、健脾利濕、清肺消痰之功效。兩者共燉,營養豐富又美味,適合冬天品嘗。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