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國內首例繼電保護智慧運檢 天津濱海試點成功

發佈時間:2019-12-18 09:10:26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陳曦  |  責任編輯:周思楊

在110千伏遊樂港變電站內,國網天津濱海公司工作人員手持智慧移動終端,在螢幕上輕輕一點,十幾分鐘內就通過遠端控制繼電保護實驗儀、保護裝置等設備,完成了110千伏114線路間隔的保護裝置檢查和報告自動生成。日前全國首例繼電保護智慧運檢在天津濱海試點成功,實現繼電保護專業由傳統裝備向資訊裝備,由經驗檢修向智慧檢修的轉變。

據介紹,繼電保護智慧運檢是通過應用移動互聯、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將設備與設備、設備與人員、設備與環境緊密結合,用程式操作或自動操作代替原來的人工操作,實現繼電保護作業的標準化、資訊化和智慧化。

“以往繼電保護設備的定檢、校核等工作均是人工進行。不僅工作量大、耗時長、專業性強,而且容易出現漏項、錯檢、數據不準確等問題,檢修風險也很大。”濱海公司變電運檢室繼電保護專業人員彭桂喜介紹説,運用智慧移動終端只需要簡單操作,就可以進行繼電保護設備家族性缺陷核查、保護功能自動測試、定值智慧校核、壓板智慧比對四大功能的“一鍵檢驗”。

“智慧運檢的推廣,將可以大大縮短停電時間,提高電能利用率,為用戶提供更好的用電服務。”彭桂喜舉例説,以110千伏線路單間隔的設備校驗為例,在原有模式下需要4名工作人員停電7小時才能完成工作,現在僅需3人2小時就可以完成全部工作,不僅減少檢修風險和停電時間,而且還使工作效率提升78%。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