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四季食材>

冬季“養藏” 來碗當歸生薑羊肉湯

發佈時間:2019-12-17 16:43:45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胡瑞娟

寒冬將至,草木凋零,萬物閉藏,人與天地相應,人體的新陳代謝速度也開始減慢。為了順應這種規律,在冬季養生的時候要注意“養藏”,也就是要收斂養護陰陽之氣。濟南市民族醫院中醫科醫師張曉琳提醒,除在衣著方面注意防寒保暖以外,飲食方面也要注意滋補。

在這裡介紹一個冬季溫補食療方:當歸生薑羊肉湯。出自“醫聖”張仲景的《金匱要略》。此方組成簡單,方中只有當歸、生薑、羊肉三味藥。羊肉乃血肉有情之品,味厚性溫大補氣血;當歸養血而行血滯;生薑散寒行氣,使補而不滯。共奏補養精血,散寒止痛之功。治療範圍:1.寒疝腹痛。2.産後急痛。3.體質屬寒的婦女適應症如痛經、閉經。4.貧血。5.風寒侵襲的感冒等。

烹煮方法:當歸30g、生薑30g、羊肉500g。羊肉去骨,剔去筋膜,入沸水鍋內焯去血水,撈出晾涼,切成5cm長、2cm寬、1cm厚條狀;砂鍋內放清水,下入羊肉,放當歸、生薑,武火燒沸,去浮沫,文火燉1.5小時至羊肉熟爛;食肉飲湯,日2-3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