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四季食材>

吃對食物可以抗寒

發佈時間:2019-12-13 09:50:29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胡瑞娟

天氣越來越冷,如何禦寒保暖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鮮為人知的是,吃對食物一定程度上有助抗寒。

先來給大家科普一下身體是怎麼發熱的。為了解釋方便,不妨把人體看成一個供暖工廠。這個工廠的燃料,就是食物中含熱量的成分,包括脂肪、澱粉和糖;工廠的燃燒鍋爐,主要是人體細胞中的線粒體;鍋爐所需要的空氣,就是我們吸進來、並用血紅蛋白攜帶著、通過血液迴圈運送到全身的氧氣;生産的結果,就是在生物氧化過程中釋放的能量,包括讓身體溫暖的熱量,也包括推動人體血液迴圈、細胞更新、組織修復、工作學習等所需的化學能量。要想讓供暖工廠提供熱能,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第一,適當增加蛋白質的攝入。蛋白質本身具有很高的“食物熱效應”(也叫食物的特殊動力作用),也就是説,進食後會促進體表散熱,這種散熱所消耗的能量高達蛋白質所含能量的30%之多。人們吃涮羊肉會渾身冒汗,如果只吃涮白菜、涮麵條,不可能達到同樣的溫暖效果。除了能夠提供大量優質蛋白質,紅肉還能提供血紅素鐵以及飽和脂肪,對因為貧血和低血壓而怕冷的人來説,有利於升高血紅蛋白,並升高血壓。需要提醒的是,怕冷的人多吃點牛羊肉有利保暖,不等於高血壓高血脂的人也需要吃那麼多的紅肉,否則血脂可能無法控制,增加慢病風險。即便是怕冷的人,也不能只吃肉不吃菜,食物一定要多樣化。

第二,增加鈣的攝入。對於不貧血但缺鈣的人來説,乳製品也有助抗寒。有動物實驗證明,鈣不足,脂肪合成會增加,産熱能力下降,也會妨礙抗寒能力。所以,吃一些鈣含量高的乳製品,如熱牛奶、酸奶以及奶酪,不僅對暖身有所幫助,同時還有利於瘦身。

第三,烹調加些香辛料。辣椒能有效促進血液迴圈,能夠起到發熱作用。吃加了香辛料的食品,如花椒、大茴香、蔥、姜、蒜之類,或多或少都有促進消化液分泌和促進血液迴圈的雙重效果,所以身體散熱會增加。

還有很多人好奇,吃大量高熱量食品,比如巧克力、黃油曲奇之類,是不是就好比給供熱工廠送來很多燃料,也有利於禦寒?可問題是,這些燃料堆積如山,也不一定能夠順利、高效地燃燒,讓鍋爐充分釋放熱量。假如人體細胞當中的“鍋爐”太少,或者進料的管道出了問題,或者是工廠指揮系統乾脆下達指令,要求降低供熱總量,那麼,就算有足夠燃料,産出的熱量還是不能滿足需要。日常吃的甜巧克力中含有55%左右的糖,40%左右的脂肪,5%左右的水分,蛋白質含量也只有5%左右。剛才説到,蛋白質的熱效應達到30%,而糖和脂肪熱效應都很低,只有5%左右,起不到有效抗寒的作用。其中的咖啡因有輕微提升基礎代謝率的作用,但甜巧克力中的可可成分較小,咖啡因很少,所起到的增加能耗作用可以忽略不計。所以吃巧克力抗不了寒。

 
分享到:
0